close

香甜的冰品,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項難以抗拒的美食,而且現代人吃冰也不再那麼拘泥於季節,嘴饞時想吃就拚了~ :p

 

本篇的重點,在於回味2009赴日本賞櫻時在京都宇治與嵐山所吃到的好吃冰品--宇治「中村藤吉本店 Tokichi café」的『生茶ゼリイ』和嵐山「京豆庵」的「豆腐冰淇淋」。

 

宇治,抹茶的發源地,是位於京都南方的一個小鎮,地方雖小,卻佔了全日本5%的綠茶產量,在平等院表參道前的商店街上,各家抹茶商店百家爭鳴(說百家是誇張了,但的確有不少頗有來頭的商家)

其中頗富盛名、也深受許多台灣觀光客歡迎的,就是「中村藤吉」了。

 

「中村藤吉」創業於安政六年(1859),以販賣自製的煎茶為初始,現在則以抹茶冰品而聞名,「茶煙永日香」為其家訓,由此就可得知「中村藤吉」對自家茶製品的重視與自豪了。

 

「中村藤吉」在宇治有兩家店:『本店』和『平等院店』,本次我所到訪的是位於宇治車站對面的本店,從JR宇治下車後走到本店算是很近的距離,約3分鐘即可到達。

 

 

▼中村藤吉本店店門口,相當古樸的建築和布簾,很有歷史感。

IMG_0322-中村藤吉本店店門口.gif  

 

 

 

▼掀開布簾走進去後,首先看到的是位於前端的銘茶売場。

IMG_0323-中村藤吉前段賣店.gif  

 

這裡販售的是各項茶類伴手禮與點心,也有賣霜淇淋,但本次我的目標不在此,故只稍微瀏覽了一下,就繼續往後走。

 

 

▼位於本店後段的「Tokichi café」,除了販售冰品外,也有蛋糕、飲料、麵類點心…等。

IMG_0325-中村藤吉本店茶室.gif  

 

要提醒的是銘茶売場和Tokichi café是分開營業的喔!兩邊是各自結帳的,且營業時間也不太相同,銘茶売場是10:00~17:30,而Tokichi Café則是11:00~17:30,前者只有提供茶葉以及部份甜品和伴手禮外帶的服務,若想吃中村藤吉的招牌冰品『生茶ゼリイ』,只有後者Tokichi Café才吃的到。

 

 

 

▼本店「Tokichi café」的小小庭園

IMG_0324-中村藤吉本店庭院.gif  

 

 

 

▼本店「Tokichi café」的露天座位,不過有屋頂,算是半露天吧!

IMG_0326-中村藤吉本店露天座位.gif  

 

 

一到店裡就發現有人在等候區坐著,且等候區中央還放了個立牌,中村藤吉本店的候位方式是先在登記表上登記姓名及人數(登記1人作代表即可,再填上一夥共幾人),接著就是等候服務人員喊名字帶位。

 

 

▼等候區與登記牌

IMG_0327-中村藤吉本店等候區.gif  

 

當時看了一下,登記表上的附註還很可愛的註明請填寫假名拼音,大概店家是怕若填的是漢字、但服務人員不會唸或唸錯了就很失禮吧!至於我這外國人嘛…我就填上自己姓氏的英譯拼音了 ^o^

 

這一天很幸運,也因為來的較早,等了不到10分鐘就有位子了,而且店家不會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就擅自讓我和別人併桌喔!而是很nice的讓我一個人佔雙人座,還是靠窗的位子呢!

 

 

▼桌上原本就已擺好桌巾了,桌巾是手染麻布,每塊的配色都不太一樣。

IMG_0328-中村藤吉本店店內座位.gif  

 

 

 

▼店內環境照,整間店不算大,但佈置的挺有風味的。

IMG_0329-宇治中村藤吉本店店內環境.gif  

 

 

 

▼上方的吊燈,橘黃色吊看起來很溫馨。

IMG_0333-中村藤吉本店店內燈飾.gif  

 

 

入座後,店家動作迅速的送上熱茶、濕紙巾、以及menu。之前看別人的遊記,店家送上的是加了冰塊的開水,但可能我到訪時是4/2,且當天寒流尚未離開,由此推測店家大概會配合氣候而作改變吧!

 

 

 

▼中村藤吉本店的招牌點心--用著竹筒裝盛的『生茶ゼリイ』,日幣720元。

IMG_0331-中村藤吉本店招牌甜點.gif  

 

內含抹茶凍、抹茶冰淇淋、白玉湯圓、紅豆泥,相當豐富。

 

 

 

▼再來一張『生茶ゼリイ』的近照。

IMG_0332-中村藤吉本店招牌甜點近照.gif  

 

墨綠色和帶著晶螢光澤的抹茶凍極富彈性,口感十份順滑細緻並有著淡淡的回甘苦味,白玉糰子則是很Q、沒有特別調味過,可吃到糯米的原始淡甜,熬的軟爛的紅豆泥則是較甜的味道,配合著口味較淡的抹茶凍和白玉糰子可說是絕配。

 

抹茶冰淇淋看起來雖然樸實,但它的好滋味著實令人難忘,甘醇的抹茶香加上香甜的牛奶滋味,苦澀與清甜融合的十分完美,不過甜也不會太苦,也不像一般市售的冰淇淋那樣的人工甜味和吃完會讓人口渴,中藤藤吉的抹茶冰淇淋吃完後仍是十分清爽的感覺。

 

品嚐著『生茶ゼリイ』的同時,不禁會讓人讚嘆它不愧是招牌點心,也難怪在店裡放眼望去,幾乎每一桌的桌上都有它的身影,它的好吃度會讓我將它列為下回去京都時必定要再吃一次的重點名單呢!

 

 

順帶一提,中村藤吉的平等院店也有『生茶ゼリイ』這項冰品,只是想吃到“用竹筒盛裝”的『生茶ゼリイ』,還是得到本店去朝聖。

 

怎麼說呢?因為從「中村藤吉」的官網上來看,平等院店用的是盤裝,竹筒只有本店才有,可能是因為小小的宇治就有兩家店,所以刻意有著分別吧!

 

 

▼取自官網的圖片,由此可知只有本店是用竹筒裝。

中村藤吉本店與平等院店的盛裝容器不同.gif  

 

雖然只有歷史悠久的本店有竹筒,但平等院店的優勢是在於美麗的景觀,因為平等院店的Tokichi café鄰近美麗的宇治川,尤其當櫻花季時,宇治川兩旁會開滿櫻花,那粉色的景象會為平等院店帶來更多的加分,就景觀而言,平等院店是大大的勝過本店,總之,兩家店各有優點囉!

 

 

 

中村藤吉本店】(なかむらとうきちほんてん) 官網連結

 

地址:〒611-0021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壱番10番地(JR宇治駅南口前)

TEL 0774227800

FAX 0774237279

 

營業時間:

銘茶売場 10:00~17:30

Tokichi Café 11:00~17:30 (最後點餐時間為17:00)

 

交通:JR宇治駅から徒歩1 或 京阪宇治駅から徒歩10

 

 

+───────────────

 

回味過中村藤吉的抹茶冰淇淋後,另一個讓我留下深刻美味印象的就是嵐山「京豆庵」的豆乳霜淇淋了。

 

說到霜淇淋,日本北海道以香濃著名的霜淇淋頗為人知,京都宇治則是以抹茶風味聞名日本,但京都除了宇治的抹茶外,嵐山地區也有個被選為日本『珍百景』之一的豆乳霜淇淋店,個人真的極為推薦。

 

台灣人愛喝豆漿,也會用豆腐做料理,但用豆乳來做霜淇淋似乎是比較少見,更別說是黃豆+黑豆的雙組合了。

 

 

▼京豆庵的店門,隱藏在兩邊房子的中央裡層之處。

IMG_1654-嵐山京豆庵店門.gif  

 

 

 

▼店門前擺放的霜淇淋樣品,我最先看中的就是中間的抹茶+豆腐霜淇淋。

IMG_1656-嵐山京豆庵霜淇淋樣品.gif  

 

 

 

▼京豆庵的招牌商品,純絹絲豆腐霜淇淋和mix口味霜淇淋,其中黑豆是丹波的特產。

IMG_1657-嵐山京豆庵店門口之樣品.gif  

 

由於在造訪嵐山的幾天前我才吃過中村藤吉,對於抹茶冰淇淋的口味唸唸不忘,所以我在看過樣品後,本來是點第一眼就看中的抹茶+豆腐霜淇淋,沒想到我才剛點完,老闆就力薦我試試他們家的招牌mix霜淇淋,並強調是100%有機栽培的日本國產豆,且無添加色素,對健康和美麗都有好處。

 

老闆在介紹的同時,表情極為認真又自豪,看的出來他對自己研發的產品很有信心也引以為傲,看了那種笑容可掬又熱誠的樣子,我也當下就從善如流的改選雙豆腐mix口味了。

 

等待著的同時,我四處張望了一下,店旁的牆上貼著海報與照片,海報裡老闆手中拿著的雙淇淋竟然是倒過來的。

 

 

▼店內的海報

IMG_1651-嵐山京豆庵店內海報.gif 

 

正當我看著海報有些訝異時,老闆的招呼聲讓我回過了頭,原來我的雙淇淋已經弄好了,於是我伸出了右手欲接過,沒想到可愛的老闆突然的就將他手上的霜淇淋翻倒了過來,做出了和海報上一樣的動作。

 

「…………」

 

我睜大了眼,卻沒有什麼特別反應,因為我的右腳從到日本的第二天就開始痛,到了第七天造訪嵐山時是最痛的一天,以致於我的腦袋也有點當機,結果就這麼安靜的看著老闆。

 

可憐的老闆對於我的無動於衷似乎是有點尷尬和小小失望,從他的表情就看的出來了…^^b

 

那個…真是不好意思啊…承蒙他那麼熱情的表演,我的反應卻是如此的冷淡,下回若有機會再去時,我一定會開心的大笑並用日文稱讚一句『好厲害~』的 :p

 

 

 

▼實際拿在手上的豆腐霜淇淋,光看就覺得一定好吃。

IMG_1653-嵐山京豆庵豆腐冰淇淋mix口味.gif  

 

在店前找了個座位坐下來慢慢的品嚐,一入口就相當驚艷,真的太好吃了。

它的口感非常綿密和柔滑,且相當扎實,難怪即使把霜淇淋拿起來左右搖晃或顛倒也不會垮下來或掉到地上。不會太甜,且有豆類自然而原本的香醇味,相信絕大多數人吃了都會喜歡。

 

它的底部餅乾部份則比較像是威化的口感,不同於一般脆脆的感覺,說實話,個人覺得並沒有特別的地方,但上層的霜淇淋就真的是非常獨特好吃,重點是一支才250日幣,以日本的物價來說是很便宜的,大推啊!

 

回想起來,我在行前查資料時雖然就知道嵐山有家豆腐霜淇淋很好吃,但沒有非吃不可的打算、也沒特別把它的地址資料放在行程文件裡,但現在我對自己回車站時無意間的遇上感到幸運,要不然就錯過美食了。

 

它的位置實在也不是很好找,因為它被兩邊的房子夾在中間、又是往裡凹陷的,從外邊馬路經過時若沒往裡面看很容易就忽視掉,可能這就是它明明東西很好吃、網路上名氣也算高,但看起來生意卻不是很好的原因,櫻花季節的嵐山到處是人山人海,但我坐在京豆庵的店門前吃冰吃了好一會兒,卻都看到一堆人從前方馬路經過,進來的人不多,和外頭的人聲頂沸比起來,有點冷清吶~

 

京豆庵的外頭還有另一家冰店,生意就不錯,一直都看到有人潮在排隊,應該也是名店,但我不禁還是有點懷疑那些人潮中是不是有原本是想找京豆庵卻沒找著、最後改往別家的顧客呢?

 

 

 

▼京豆庵門前的巴士停靠站--「野の宮」駅

IMG_1659-嵐山京豆庵店門前的巴士招呼站.gif  

 

 

 

▼因為店被夾在裡面,所以靠外面馬路旁有擺放了立牌,就在巴士停靠站邊。

IMG_1658-嵐山京豆庵店門前立牌.gif  

 

 

「京豆庵」之隱蔽,我若非是誤打誤撞的碰到,專程來找的話極有可能也是碰壁的(我是路癡),印象中,它離天龍寺和竹林入口非常近,位在從野宮神社往下走向嵐山主街道上的交叉口轉角處“裡側”,想嚐嚐豆腐冰淇淋美味的朋友們,屆時請睜大眼睛吧!

 

 

手づくり工房 京豆庵】 官網連結

 

616-8375 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立石町2-1 (野々宮バス停前)

TELFAX 075-881-3560

 

営業時間 午前10時から午後6

京豆庵地圖.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