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札幌北海道神宮→免稅店→小樽運河咖啡館~小樽音樂盒堂~(自家遊)4號館-流冰‧凍れ館→京極羊蹄湧水公園→(蝦夷富士山.羊蹄山溶雪)→宿洞爺湖Sun Palace溫泉飯店


第三天要走的景點和我去年自助行時重疊的部份很高,除了免稅店和京極羊蹄湧水公園外,其它的都走過了,所以本日重點就是充當家人的解說員囉!

關於北海道神宮的介紹,可參考「2007北海道~day5之2:札幌-北海道神宮、知事公館、旭屋書店一文,在此就不重覆了,僅補上一些去年想拍但忘了拍、或是拍失敗的照片。


北海道神宮入口鳥居前的向日葵,是2007秋季來訪時所看不到的。我一直都很喜歡有著大大笑顏般的向日葵,溫暖但不熾人,就像小小的太陽一樣。



 


北海道神宮正殿


 



很喜歡的木長廊,樸實而馨香,身處於此時,會有種時空交疊的錯覺。←又來了,漫畫和小說看太多的文藝少女(?)…好啦…算是輕熟女了。

 



長廊邊掛了一整排的燈,當夜晚的紗帳覆上時,想必又是一種不同的風貌。

 



另一邊長廊上放置的酒桶,應該是贊助或奉納神宮的廠商所擺放的。

 




去年遊記中有提到神宮旁的奉社(有名的點心廠商「六花亭」的老闆為了還願,而在北海道神宮中設置了供遊客們休息喝茶的地方)所免費供應的「判官樣」麻糬,今年終於記得拍照了。

淡米色的烤餅,裡頭包著紅豆泥餡和麻糬,非常好吃,再次提醒:一人請只拿一個就好哦!

 



第二站則是跟團旅遊一定會有的免稅店,但還好的是這一團的導遊還不錯,不會強迫推銷,進去後就放著大家自己逛,除非有需要他幫忙翻譯的他才會過來,也不會故意拖延時間,大約只待了30~40分鐘就離開了,這讓我鬆了口氣,要不然第一次跟團就因為免稅店而留下壞印象的話,以後我大概會對團體旅遊沒好感了吧!

免稅店內因為禁止拍照,所以沒有照片。
裡面東西也非常多,有些藥粧品還比狸小路裡賣的便宜,所以最好是事先做過功課,對價格有概念後,進去後就知道哪些東西可能放心採買了。


 

這是我在免稅店裡買到的好用商品:放大鏡指甲刀,一支¥950。

這是一項非常貼心的商品喔!它的用處就在於可以局部放大焦點,對於想自己剪指甲、但眼力又不好的長輩們而言是相當好用的設計,所以我一看到它,就馬上買了下來準備送給爸媽用,因為雖然他們也來旅遊了,但我想¥950的指甲刀他們絕對買不下手…^^b


附上一張局部放大的示範照片,它的放大鏡是可以調整角度的,很方便。

 

此時,我不禁深深感嘆日本的「進步」。
所謂「進步」,不單是指人民所得高、衣著亮麗和漂亮建築,就以這項商品來說,它的設計原理其實並不難,但重要的是那份以「人」為出發點的用心,我覺得日本的進步是在於很多細微的小地方。

比如說日本獨居老人頗多,所以有某家手機業者和家電業者異業合作,設計了一款熱水瓶和安全服務,好讓子女們能掌握到不住一起的年老父母狀況。

怎麼說呢?因為日本人大都有飯後泡杯熱茶喝的習慣,所以只要獨居的老人家們按下了熱水瓶,裡面的感應器就會自動傳送一則簡訊到子女的手機裡,子女們就可藉此得知家人們仍安好,但如果有一天沒收到簡訊、又連絡不上獨居的長輩時,遠居的子女們也可撥通電話請業者在各地合作的看護人員上門去察看並隨時回覆狀況。

……諸如此類的用心與服務,是我說日本進步的原因。

前年我在日本大阪時曾聽到上海來的中國遊客以極為不屑的語氣說:「看來看去日本也不怎樣兒嘛!跟咱們上海比起來還差遠了!」

當時聽了只覺得好笑。
上海現在的確變的非常繁華、建築物高聳又新穎,但那只不過是虛華的表面罷了,人的素質則有待提升,如果進步與否僅是以華麗的表象來界定,未免太過膚淺。

 

回到遊記正題,離開免稅店後即往小樽前進,而小樽不巧的正下起了大雨,多數人都因龐大雨勢而無心漫遊「小樽運河」,大家都只站在橋上拍拍照就離開了。
詳細的小樽運河介紹可參考「
2007北海道~day4之3:小樽運河、札幌-時計台、大通公園、電視塔
一文。



雨中的小樽運河灰濛濛的,和陽光下的景象截然不同。

 

 

去年在陽光下拍的小樽運河,個人比較喜歡陽光下的豐富色彩。

 

 

還好的是看完運河、接著用完午餐後雨勢就停了,於是導遊放大家自由活動,約好時間再到定點集合。



這是包含在團費中的「銀の鐘」咖啡館下午茶,內容為一塊蜂蜜蛋糕+一杯咖啡。

 

這家咖啡館的特色是咖啡喝完了可將杯子帶走喔!結帳櫃台左前方就有一個小水槽和一個小吧檯,上面放有紙盒和塑膠袋,咖啡喝完後,可將杯子洗淨、再放入小紙盒中帶走。

咖啡杯有多種款式可選,但價格都不同,而包含在團費中的自然是最便宜的杯子了(見上圖),至於多少錢我忘了,只記得同價錢的有三種杯子可選擇,但都是設計較簡單的樣式。

 

需要加價才能帶走的Kitty咖啡杯



同團的女生好幾個都選擇自行加價換成Kitty杯,看來這無嘴的小貓對一般女生而言魅力還真不小。(欸…那我這女生是怎麼回事?嗯…其實我比較喜歡snoopy和Miffy兔啦 XD)



其它需加價的咖啡杯款式




咖啡館的內部裝潢,裡面幾乎全是台灣人…(汗)

 

在小樽的自由活動時間不多,喝完下午茶之後,約1.5小時而已,在徵詢家人的意見後,因他們對我去年和他們提到的「音樂盒堂本館」與「銀之鐘四號館‧流冰凍れ館」頗有興趣,故將重點擺在這兩個地方。

上述二景點介紹可參考:「2007北海道~day4之1:小樽-音樂盒堂本館、銀之鐘(流冰天使、流冰凍れ館)」

 

弟弟很有興趣的精品(音樂盒堂本館內販賣),我猜大概是想買來送他喜歡的女生吧 :P

 

 


我喜歡這個小鋼琴,但最後還是拍拍照沒有買,因為要是每次出國都買一堆光好看但不實用的東西,總有一天我的房間會被埋掉的。

 



而「銀之鐘四號館‧流冰凍れ館」,更是讓家人們開心不已,怕熱的母親簡直愛死了這個地方,在炎熱的夏末時節來訪無疑是消暑的最佳選擇。

躺在冰床上時,我們笑說就像是「神鵰俠侶」中小龍女所睡的冰床一樣,冰滑梯則是讓大夥彷彿回到了童年,既刺激又好玩,要不是零下40度的低溫開始讓我們凍的沒知覺和鼻酸,我看老媽大概還想多滑幾次吧!(笑)


離開小樽時,家人們坐在車上吃著我買的「北菓樓-夢不思議泡芙、邊和其他人提起「流冰凍れ館」,看的出來他們很滿足(同團中好像只有我們有去,團體旅遊似乎都不會排這裡,沒有自助找過資料的人,可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吧)

雖然裡面相機無法作用,沒有留下照片,但我想這段回憶,已留在他們的腦海裡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