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湖疏水--是一條從琵琶湖引水到京都的水路,從大津經過山科,再到南襌寺附近的蹴上,通至京都市內的白川與鴨川,完成於西元1892年。

而經過山科的這一段,一般被稱為山科疏水,若用台灣人的話來說,就是大水溝一條,不過這條“大水溝”可是很有美感的喔!

 

這個景點,一般的旅遊書較少提到,和同樣為“大水溝”的「哲學之道」比起來,名氣小了許多,要不是行前在找資料規劃行程時偶然逛到它的日本介紹網頁,看到那金黃色的油菜花和粉櫻、流水交織的美景,我想我也不會注意到這個地方吧!

 

 

 

▼日本網頁介紹的照片(鏡山次郎)

山科疏水-鏡山次郎攝(日本網頁之圖).jpg  

 

 

 

▼「券売堂京都」之介紹照片,沿岸兩邊皆已滿開狀態。

山科疏水-日本網頁介紹之照片.jpg  

 

要到山科疏水,可搭乘地鐵到「山科」站後,步行個約15~20分鐘可到達。

山科是京都南區的重要城鎮,除了市營地鐵外,還有JR東海道本線與京阪電鐵京津線通過,這三個交通系統的山科站都是連在一起的,彼此間互相轉乘非常方便。

 

 

 

▼山科站前的枝垂櫻

IMG_0268-山科站前的櫻花.gif  

 

 

 

▼山科站外Mister Donut前的枝垂櫻,櫻樹的枝條非常廣闊,需要用棚架撐起來。

IMG_0273-山科站前的櫻花.gif  

 

 

 

▼在這邊靠窗用餐,景色很不錯吧~

IMG_0274-山科站前的櫻.gif  

 

 

山科疏水位於JR山科站前往毘沙門堂的路上,而這一段的疏水步道以安朱橋為主,但據說最美的一段是在柳川橋附近。

 

出了山科站後,在鐵道邊找到往毘沙門堂的指標(本文圖三:“山科站前的枝垂櫻”中,可看到櫻樹後方、綠色柵欄前寫著「毘沙門堂」的白底黑字立牌),沿著鐵道邊走一小段路之後就轉往住宅區,走個15分左右,就可看到疏水道了,再沿著上去,可再到毘沙門堂。

 

 

這段路我走的很辛苦,因為是斜坡,雖然斜度不大,但在右腳受傷的情況下走,還真是要了我的小命,有看過【2009山陽山陰京都賞櫻行~前言與簡介】這一篇的人可能還記得,我的2009賞櫻行所遇上的慘況,幾乎全程是在腳痛的情況下走完的,甚至到了第七、八天,根本是拖著右腳一拐一拐的在走。

 

可能我對身體狀況忽視慣了,旅遊的當時我還以為只是久未走路的疲累,沒很在意,回國以後去看了醫生,才知道是韌帶撕裂傷,被唸說:「怎麼拖了那麼多天才來看?」

 

這…說明我的忍耐度是不錯的吧… = =b

 

回歸正題,如前所言,因為要爬坡,所以建議穿雙好走的鞋,如果你除了山科疏水外還打算去「毘沙門堂」的話,就更不要為了漂亮而穿個高跟的鞋子,因為「毘沙門堂」的樓梯參道很長喔!

 

 

 

▼山科疏水旁供人行走的散步道。

IMG_0288-山科疏水.gif  

 

 

 

▼油菜花、櫻與流水

IMG_0277-山科疏水.gif  

 

這裡的油菜花是由山科地區的當地義工細心種植保養的,所以請不要為了拍照或取景而任意踩踏,請讓金黃花海的美景留存下來吧!

 

順帶一提,山科疏水旁除了春天的櫻花外,秋天的紅葉也很美且數量頗豐,還可做野鳥的觀察,真的是一處風景怡人之處呢!

 

 

 

▼這張是用廣角拍的,現在小DC也有廣角了,果然科技變遷是很快的。

IMG_0279-山科疏水(廣角).gif  

 

 

 

▼住宅區前的櫻花

IMG_0281-山科疏水-櫻&住宅.gif  

 

 

 

▼櫻花樹下野餐的人們

IMG_0284-山科疏水-野餐.gif  

 

都是日本人,這裡遊客不多,一路逛下來很是悠閒,沒有一般賞櫻名勝的喧擾人群,更沒有呱噪的團體觀光客,感覺上似乎大都是附近的居民,趁著春日的陽光出來散步,享受著野餐之樂。

 

不過這一天人少也有可能是因為非假日、且櫻花和油菜花皆尚未滿開之故,再過個幾天,可能人潮就會漸漸顯現了吧!但我想比起其它名勝,這裡還是個可輕鬆賞櫻而不是看人的地方。

 

 

 

▼美麗的油菜花

IMG_0285-山科疏水-油菜花.gif  

 

 

 

▼隨著風擺蕩著,這天雖然有陽光,但寒流的威力仍存在著,一直有冷風吹過來。

IMG_0287-疏水岸旁的油菜花.gif  

 

 

 

▼山科疏水散步道

IMG_0290-山科疏水.gif  

 

 

 

▼或四成五的人群,極為悠閒的賞櫻著

IMG_0292-山科疏水遊客  

 

 

 

▼低垂至水面的櫻,可以想像當櫻散落在水面時,會是多麼雅緻的景色。

IMG_0293-山科疏水-低垂至水面的櫻.gif  

 

 

 

▼疏水道旁的住宅區,因為位於住宅區中,才能保持著這份安靜。

IMG_0297-山科疏水&櫻.gif  

 

 

 

▼高大的櫻樹,住在這裡的居民開窗即可看到美景,真是令人羨慕。

IMG_0300-櫻與民宅.gif  

 

 

 

▼櫻特寫

IMG_0301-山科疏水-櫻近照.gif  

 

 

 

▼不知名的粉紅櫻花,櫻花的品種非常多,我沒什麼研究~

IMG_0306-不知什麼品種的粉紅櫻.gif  

 

 

 

▼這兩張本來是想要拍出那種“陽光透過縫隙、透著光的櫻花瓣”感覺,但失敗了,櫻花都暗掉了,沒什麼透明感。

IMG_0310-山科疏水-櫻遮蔽了天.gif 

 

IMG_0313-本想拍陽光穿過櫻花叢的感覺,但失敗了.gif  

 

 

像山科疏水這種旅行團比較少、但景緻卻不輸一些名氣較響亮景點的賞櫻之處,真的極為推薦,且比較有機會和當地人交流,像我這路癡在回程時又迷了路,在住宅區裡轉不出去時,在門外打掃或庭院裡整理的婆婆媽媽們看到我拿著地圖一臉茫然,都很主動的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呢!還會和我閒聊怎麼會知道山科這個地方的,其中有一位還表示曾來過台灣,對台灣的印象極好 J

 

至於「毘沙門堂」這一次就沒去了,因為當時我很確定我已沒辦法再往上爬了…()

 

「毘沙門堂」宸殿前有棵150年樹齡的枝垂櫻,據說能讓人嘆為觀止,但也只好以後有機會再去拜訪了。

 

 

+──────────────

 

山科(琵琶湖)疏水 ←點選可連至日本介紹網頁,且此網頁有山科區的觀光地圖

 

交通:JR琵琶湖線・京都市営地下鉄山科駅、または京阪電気鉄道京阪山科駅→徒歩15

 

※註:一般網頁介紹都是寫從「山科」站下車再步行到疏水道,但我後來從京都地鐵的路線圖來看,其實從「御陵」站下會比較近,若從「御陵」站出發,由2號出口出站後往左(往東)步行 前方路口處可看到非正式的標示寫著「疏水散策」往左走,沿路繼續走個約十分鐘應可抵達。

 

 

p.s.另外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一點就是…明明我查資料、排行程都找的算齊全,每個人看到我的資料都這麼說,常看我日本遊記的版友們也都讚賞我資料詳細,但為什麼我到了現場還是不時的會迷路呢?難道真的是方向感遲鈍? orz

 

p.s.我看地圖時經常是轉來轉去的,每走一段就一定要再把地圖轉到自己要前進的方向,不然我會不知該怎麼走,還有就是只要拐彎的次數一多,就算去程已經走過一次了,回程時我還是會分不清方向,以我的路癡程度,竟然能夠單槍匹馬的自助旅遊到日本三次還順利的回來,還真是奇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