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友Kay(greenblur)在我的『死了都要愛,失業也要挺到底! 一文的討論中,提到了奴性強的台灣人總會讓她想起「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簡稱HP)中所描述的「家庭小精靈」一族,頓時讓我頗有同感,也很巧的,當初我在看HP時,心中也隱約有類似的想法。

只看過HP電影版的人,可能對家庭小精靈一族並不是那麼熟悉和了解,因電影受限於時間,這一族的戲份幾乎被刪個精光,連第四、第五集中頗為活躍與幫了哈利許多忙的小精靈多比都不見了,但原著小說中,對於此一族的描寫,是個很有討論話題和思考的議題。

 

在HP中,小精靈一族世代都為古老的純血魔法家庭服務,沒有薪水、沒有假期,一切以主人為至上,沒有喊累和說不的權利,也不許談論主人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像多比有幾次想說出主人的不好,結果還要撞牆或拿熨斗燙自己的手來自我處罰才可以。

小精靈身上連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都是披掛著骯髒的枕頭套或破布,而當主人“賞賜”給他們衣服時,就代表不要他們了,而這樣被開除的小精靈,到哪裡都會受到鄙視--不止是巫師,連同族的人都一樣,因為對眾多小精靈來說,能夠為主人奉獻一切、直到老的動不了時,被主人砍下頭做成標本掛在牆上才是莫大的榮耀。

 

而在第四集中,妙麗終於和以前只聞名但不見人的多比實際接觸後,對於小精靈們所受到的待遇感到忿忿不平,也對巫師們壓榨小精靈的態度頗不滿,所以組成了一個「家庭小精靈福利促進協會」,也常偷偷的把想要送給小精靈們的衣服留在交誼廳,希望能夠解放他們。

當初在某bbs大站中的HP版,此問題也引起了一陣討論,但很耐人尋味的是,版上將近有八成的人認為妙麗是「多管閒事」,認為她一直沒有辦法了解小精靈的民族性和傳統,且認為家庭小精靈天性就喜愛服務,妙麗這種單方面的善意不見得是他們想要的,一旦幫他們爭取到自由後,或許反而讓他們頓時無所適從,因為服從就是他們早已習慣的生活方式,對他們來說主人就是一切,何必一定要去改變呢?

 

我只記得,當時看到的感覺是…   

這…是我比較叛逆嗎?
我一點都不覺得為小精靈爭取自由和福利有什麼不對,雖然妙麗的作法有些急進,比如說硬拉著哈利和榮恩加入「家庭小精靈福利促進協會」,以及她沒有在讓所有小精靈了解自己也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前,就不斷的偷藏衣服在葛萊分多各處,但我仍然認為妙麗的出發點和心意並無不對之處。

只是當時年紀較輕,雖有隱約的某種想法,但也沒想的太深入,現在再回想起來,真的會有一種感慨:「台灣人不也是這樣嗎?」

長期被統治、隨波逐流、不願為自身權益和自由做努力、奴性堅強,對於幫忙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們冷眼相待……許多方面,都和世代為奴的家庭小精靈非常相像。

小精靈對於想要幫他們爭取自由和給予他們尊重的妙麗完全不感激,也完全不想要她送的禮物,還因此聯合起來罷工(除了多比以外),再也沒有精靈願意去打掃葛萊分多塔,精靈們對於渴望自由也終於得到自由的多比,將他當成異類並替他感到羞恥。

我一直對「家庭小精靈天性喜歡服務和照顧人」這項觀點感到疑惑,這究竟真的是天性、還是自古以來巫師們自以為是的灌輸並強化了他們這樣的觀念?以至於他們不懂得除此之外的價值?

 

每個民族都有每個民族的傳統、習俗、價值觀等等細微卻又非常重要的東西,這點我非常認同,任何人在看不同民族的文化時應該暫時捨棄自己的價值觀去尊重這個民族的文化,我也相當同意,但「生命」和「人權」及「自由」是可以輕易的用傳統和習俗去解釋和看待的嗎?

就像多比曾對哈利提過,他喜歡工作,也喜歡照顧人,但他也想穿衣服、想要有薪水,也想要擁有自己選擇雇主的權利啊!

他為哈利做了許多事,也願意在鄧不利多校長底下工作,那是因為他喜歡這兩個人,所以滿心歡喜的替他們服務,並且會因為自己能幫上兩人的忙而感到高興,他是自己選擇鄧不利多成為他的新雇主的。

 

個人認為妙麗希望幫小精靈們“爭取自由”這一點和“傳統習俗”是兩件事
從來都沒有人告訴過他們可以有別的選擇,而是單方面的認定他們喜歡這樣。

爭取自由並不是要剝奪他們喜歡服務和照顧人的自我肯定,而是讓他們有「選擇」的權利!且當然不光是小精靈們可選擇,雇主也該學習尊重他們,給予他們合理的報酬權益和自由,而不是將他們當成奴隸,不高興甚至就殺了他們。

 

『帶著自己的價值觀去看別人的文化很糟』與『叫家庭小精靈自由就跟叫和尚吃肉一樣』的說法,乍看之下好像有理,但仔細想想就覺得這說不通,自由人權與否不能以“文化”一詞輕易帶過,就像中國漠視生命人權、絲毫不讓人民有異於政府聲音的自由,甚至可為此而任意槍決一個人,一般人民受到種種迫害,難道國際上能用『那是中國的文化和傳統』來解釋,故完全不過問嗎?


當中國對想要人權和自由的民運人士施以極刑時,最喜歡說一句『中國的文化與民族性不適合自由民主』,企圖以各種手段使台灣屈服時總說『這是中國的內政問題,請不要干涉與傷害中國人的感情』,你認為是對的嗎?並覺得紛紛對中國表達譴責和勸告的各國是多管閒事?

即使台灣人真的自願和中國統一好了,但前提也是「2300萬的台灣人經由公投,最後多數選擇與中國統一」,但國民黨有給台灣人選擇的機會嗎?

 

 


當人們在看故事時能夠說的很輕鬆,認為小精靈就喜歡被奴役、旁人不需介入過問,但如果在現實生活中,台灣人不想要有選擇的權利嗎?小精靈們因為沒有體會過自由,所以不懂得選擇,但台灣人呢?從專制到民主,兩種都經歷過的人們,真的不想自己選擇要過哪一種生活?

請好好的想一想,畢竟自由民主得來不易,也只有在民主自由下,我們才有選擇的權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