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從北海道遊旅回來的那天(欸…遊記到現在都還沒寫完…orz),坐在日本關西機場侯機時,有個女生走了過來,亮出證件說是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YOKOSO!JAPAN)的工作人員,問我願不願意協助做個問券調查。

我想,反正閒著,就接過了問券填了起來,問券上主要是調查年齡層、性別、自助或跟團、來日本幾次、在北海道的各區之間各待了幾天、對日本某些著名景點之觀感…之類的問題,應是有助於機構分析觀光客的結構吧!

填的過程中,自然是會聊一些相關話題,從她的口音可明確的聽出,她是對岸的中國人,她問我怎麼會想一個人到日本自助旅遊、喜歡到日本玩的理由等,最後,她問了句:「有沒有考慮到中國去玩?」

我抬起頭,笑了…

我說:「沒打算去耶!」

她追問為什麼。

我回答:「因為我不希望在過海關審查時,被強迫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的治安,若台灣人單獨去自助旅遊,大概也很容易發生事情吧,在中國不承認兩邊是對等的立場前,我不考慮去中國。」

她聽了,用著試探的語氣說:「台灣人都很愛國喔?」

我:「是啊!」

當我再問她,來日本工作後,會想再回中國去嗎?

她笑的很尷尬,卻很立即的搖了搖頭。


很令人玩味的現象,對吧?

在這件事的前幾天,我在札幌時,還發生過一件事。

在大通公園內,三個中國人拿著地圖向坐在噴水池邊的我問路,也是順便和我聊了幾句,聊到下回我自助旅遊想去哪,我說下回出國旅遊可能會去香港時,她們當場變臉,很嚴肅的跟我說:「台灣和香港一樣,都是屬於中國的一部份,怎麼能說去香港是出國旅遊?難道妳以為出了那座小島就叫出國嗎?妳只能說是“出省旅遊”!」


哼~真是好笑,對岸真是個很會發明新名詞的國家,聽的我真是佩服他們的創意啊!

記得當時我是直接冷冷的回了句:「去香港不叫出國嗎?難道我可以像飛到澎湖一樣,不用帶護照就飛過去了嗎?」

她們聽了,氣的開始罵:「台灣區的人不要太過份,別以為祖國的飛彈一直沒打過去就這麼無法無天,祖國只是想要台灣那塊地,不想把地給毀掉罷了。」


結果,不遠處竟冒出了一句:「說不過人就開始恐嚇,貴國真是文明啊!」

轉頭一看,原來另一頭有一群看樣子也是到日本自助旅遊的台灣人。

後來的情形?只能說讓我們徹底見識了大中國主義的“風範”,也嘆為觀止,言詞之暴力與沒文化,我都懶得去打字敘述了。


回國後,有朋友問我,面對著那麼多中國人,難道我不會怕嗎?

其實…當然會啊!只是我不想連尊嚴都沒有的被矮化,如果連人家直接上門來嗆了都不敢反駁,除去尊嚴,那還會剩下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