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還是在混,提不太起勁,從以前的一週兩篇,演變成了一週一篇,以後該不會一個月才更新一篇吧!()

 

回到正題,這一篇是要簡述一下韓國之旅後的感想,不是正式的遊記,而是用零散的小事、一段段的來敘述我對韓國的印象,當然由於這次是跟團且礙於時間的關係,無法深入的探索,故本篇可能會充滿了許多個人的偏見,再來就是同樣的地方每個人玩回來的感覺都不盡相同,因此看看參考就好。

 

 

一、韓國團的特色()--隨團有照相人員

 

韓國分工的很清楚,司機負責開車、導遊負責解說和帶隊及安排行程及吃住…等,而照相人員的工作,就是隨團幫忙各位團員拍照了,但這些相片是要付錢的喔!

一般是到了最後一天,照相人員會將洗出來的照片按照每一個人的部份集結成冊,各人再挑選想要的張數,而每張的公定價是韓幣5000元、有的團也可用台幣支付一張150元。

 

說實話,我很不喜歡韓國這個制度,總覺得有點壓力,我寧願直接給小費,也不喜歡這種不知道該付多少的窘境。

 

一開始,很多團員私下都會說買個兩張意思意思就好,甚至有的還偷偷放話表示一張都不會買,但五天下來,發現照相人員除了拍照外,舉凡行李搬上搬下車、團員們買東西時需要翻譯、大家吃飯時幫忙添飯、補菜,以及其它哩哩扣扣的雜事都要做時,最後實在很難硬下心來不多挑個幾張。

 

像我們這一團負責的是一位才22歲的年輕女生,身材極瘦,看她忙著將全團的行李搬上搬下時,我都不禁有點汗顏。

 

吃飯的時候,她得在各桌之間來回巡視,因為在韓國餐廳用餐,白飯和各類小菜(泡菜、冬粉、海苔…等)都是可無限續添的,就看她輪流拿著每一道小菜逐桌的幫各桌續添,要添飯添水也都是舉個手她就會過來幫忙,一直要到所有團員都吃得差不多時,她才會趕緊去買個什麼麵包或在餐廳裡買個什麼簡單的餐點快快吃完,接著趕在大家上車之前守候在車門口,好幫忙導遊清點人數和扶團員們上車。

 

是的,她還負責在團員們上下車時小心的攙扶著喔!下車時,也是她第一個跳下車等在門口,再扶著所有人下車,尤其是我們這團中老年人不少,約一半吧!所以她的動作看的出來更是小心翼翼。

 

SO…看到這樣,怎麼忍心不買?尤其聽到說最後一天所收的1000元小費(韓國是NTD. 200元×5天,日本團則是一天250)是導遊和司機的,她的部份則是完全要靠相片的收入,一張韓幣5000元中,首先就要被韓國的照相師公會拿去一半,剩下的一半也不全是她的,因為洗相片的錢是要照相人員自己支付,所以若拍的多、又沒人買的話,5天就可說是幾乎做白工了。

 

聽起來很苦情,我也不確定這是不是為了要讓人多買照片而打出來的悲情戰術,但的確對我、以及多數人都很有效…^^b

 

看她五天來盡心盡力服務又乖巧的模樣,最後我買了10(2張我自己的,7張我父母親的,1張團體照),哇喔~其實我也很窮啊!orz

 

但還好我本身就不愛被照,又因自助旅遊習慣了,常會一個人不知覺的遊蕩到別處,所以我單獨照只被拍到3張,父母親則大都是一起行動,被拍的張數也不多,我們三人最後被拍到的總張數含團體照只有18張,要不然讓她花太多洗相片的錢我們也會不好意思。

 

因此對於隨團照相人員的規定,實在很想說一句:拜託改了吧!請直接收小費好嗎?

 

 

二、飲食方面--韓國人吃的很簡單,且餐餐有泡菜。

 

韓國的餐點真的都很簡單,在餐廳中放眼望去,桌上菜色看起來較為豐富的全都是觀光團,若是當地韓國人來用餐,往往就只有一碗白飯、一碟泡菜和其它一樣小菜了,這對大魚大肉慣了的台灣人來說,要是這麼吃絕對會抗議的…= =b

 

另外韓國人幾乎每家都會做泡菜,我們每餐吃到的口味也絕對都不相同,因為都是自製的。

 

說到韓國泡菜,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辣耶!雖然每一家做的顏色看起來都是紅紅一片,但意外的並沒有嗆辣的感覺,連我這完全不吃辣的人也能接受,因為韓國的辣和台灣不同,即使辣也是比較溫和的口感,以個人感覺來說,我覺得台灣的黑胡椒還比較讓我受不了。

 

不過韓國的泡菜不太合我的胃口,我還是比較喜歡台式和港式的泡菜,酸酸甜甜的又很脆,韓國的泡菜比較屬於鹹鹹辣辣的口味,吃的不太習慣,但如果做成泡菜煎餅,我又超愛啊~

 

至於此行中我覺得很好吃的韓國料理,就屬「春川年糕炒雞」和「韓國烤肉」了。

 

 

▼在「春川明洞」(地名)吃到的年糕炒雞

IMG_0330-春川年糕炒雞.gif  

 

春川年糕炒雞,也有人翻成「春川鐵板雞肉」或是「春川年糕雞排」,裡面有高麗菜、雞肉、地瓜、韓國年糕…等食材,高麗菜非常的甜,我很喜歡,當吃到一半時,店家就會過來幫忙加入炒飯,喜歡吃鍋巴的人可以把飯壓久一點,那種微焦的口感很棒!裡面的年糕也很特別,韓式的年糕吃起來比較沒有黏稠感,而是較有彈性的,同樣稍微炒焦一點也很好吃喔!

 

 

▼炒雞肉也可以用生菜包著吃,把雞肉放進去,再加上一點特製的調味醬料,真的是美味啊!

IMG_0332-春川年糕炒雞-可用這種生菜包著吃.gif  

 

春川年糕炒雞這道菜可是大大有名,因為冬季戀歌男女主角而開始被注目,春川明洞有一條飲食街,全街都是賣這道菜喔!很好奇在全都賣一樣的菜的情況下,各家又是怎麼搶生意的?

 

 

 

▼韓國烤肉

IMG_0388-韓國烤肉.gif  

 

在台灣,吃烤肉會用吐司麵包夾著吃,在韓國則是用生菜包著,在生菜上放烤好的油亮肉片,再夾上一點泡菜,喜歡吃蒜頭的人也可加上一點,最後沾醬料,那種美味現在想起來還是唸唸不忘呢!

 

我發現韓國烤肉也是五花肉居多,較少有全瘦的部份,但用生菜包著吃,不但吃起來比較清爽,也兼顧到了健康。

 

 

 

三、南男北女?

 

走在首爾街道上觀察了幾天,我發現…韓國男生的長相普遍比女生好看耶…@@

這不是說女生不好看,但漂亮的女生一看很多都有疑似整過的痕跡,人工美女很多。

 

我說疑似,是因為其實整的都還算蠻自然的,但放眼望去,韓國男生都是單眼皮,女生卻多數是雙眼皮,哪有這麼巧的事啊?更別說常看到帶著孩子出門的家庭組合,爸爸是單眼皮、媽媽是雙眼皮,但小孩子卻是單眼皮?

 

若是少數家庭這樣,那可以說是像到父親(遺傳學我不太懂,應該啦~),但多數都是父單母雙孩子單,要說媽媽沒整好像很難說的過去…

 

以此推測,韓國男生整型的比例比女生少了很多,但街上繞一圈,長相頗優的型男卻不少,當然也有不少剪著厚瀏海的男生,五官是不錯,我想要是換個髮型會更好看 :p

 

(註:韓國有規定要滿20歲才能整型,因此我說韓國男生的長相普遍比女生好看是指我觀察未滿20、即還未能整型前的樣貌而得來的感想)

 

於是乎,我私下偷偷的問了台灣導遊,他告訴我一直以來都有著「南男北女」的說法,意即男生是大韓民國(南韓)的帥,美女則多出在朝鮮(北韓)

 

嗯…原來有這樣的說法啊…但是這種說法究竟有無正式的統計報告或研究我還沒深入去查,先聽聽就好,不過“南男”的部份--男生長相普遍比女生優我已經見識到了。

 

 

四、韓國的掛衣架都做的比較高

 

話說我在台灣、日本還沒碰過這種事,晚上抵達韓國的飯店,想把外套掛起來時,竟發現衣櫃裡的衣架我竟然要墊起腳尖並伸高了手才能構到。

 

我知道韓國人的平均身高是比台灣人高,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更是亞洲平均最高的,但把衣架做這麼高分明是歧視矮子嘛!而且住了兩家飯店,兩家的衣架都是如此。()

本人身高是袖珍了點沒錯(152.5~152.8,每次量的都不太一樣,對外則號稱153|||),但也沒必要用這種方式來打擊我吧!切~

 

 

五、街道整齊乾淨、少見機車和流浪犬

 

看的出來,韓國政府在市容的維持與整齊潔淨上面下了很大的決心和工夫,漸漸的已有趕上日本的趨勢,除了落葉和少數垃圾筒滿出來而掉落在一旁的垃圾外,街道上真的極為乾淨。

 

仔細觀察首爾市區裡,也看不太到機車,偶爾僅有一、兩輛餐廳外送的機車經過,我想這應該和韓國的國產汽車相當便宜有關,韓國人又愛用國貨,除了首爾的江南地區(漢江以南,有錢人聚集之處)才有比較多的進口車,其它區域看來看去,幾乎全是國產品。

 

路上也看不到流浪犬,連主人帶出來散步的家犬都難得看到幾隻,不知是怎麼回事?

嗯…不要告訴我是因為韓國人愛吃狗肉,所以街上才沒有流浪犬、一般人也不敢把家犬帶出來…|||

 

就我聽說的,在韓國也不是想吃狗肉就到處吃得到,是要到特別規定的餐廳才有,應該是有所管制,街道上看不到狗,可能是法令上有所規定之類的吧!

 

話說回來,台灣除了立法禁吃狗肉,也拜託請可憐和觀注一下流浪狗,太多可惡的台灣人有棄養的毛病,流行時就買來養,熱潮過了就丟棄,造成滿街的可憐流浪犬,看了就很心疼卻又無奈,台灣的政府真的也該立法管制一下“人”的部份,別再殘害無辜的生命了。

 

 

 

六、韓國的長輩真的挺囂張的

 

韓國人的禮儀上極為尊敬長輩,所以韓國人相識時,第一個問題就是詢問對方的年紀,才知道自己該用什麼用語、以及如何稱呼對方,難怪看韓劇時總看他們「哥哥、姐姐」的喊來喊去,以及主角生氣時,會罵對方說:「我和你是很熟的朋友嗎?你為什麼不用敬語?」

 

關於稱呼和用詞有分輩份這一點,日本也是一樣,但韓國分的比日本還要細,不同年紀&輩份、親疏程度用詞和稱呼也全都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和韓國人或日本人初識時就會被問年紀的原因了。

 

文化的不同,也往往帶來了不少的笑話和尷尬,要是在台灣,問女生年紀是項大忌,會被視為白目吧!

 

另外正因為韓國相當重視輩份,所以韓國的老年人都挺囂張的,在路上曾看到一位大叔似乎看不慣兩個高中生的某項舉動(我是看不出來哪裡不妥啦~),就當街教訓他們起來了,而兩位高中生也只是站著乖乖聽訓,聽完後還恭敬的彎腰行禮才離開。

 

這…要是在台灣,我想一般年輕人即使不會不爽揍人,大都也是會不以為然的逕行閃開不予理會,不太可能安靜的被罵才是。

 

是不是年輕時被訓久了,等到自己變成長輩時就會更囂張呢?韓國的大叔和大媽歧視年輕人的行為還有倚老賣老的心態頗嚴重的,連喊我這明顯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的觀光客都是以單音和抬下巴示意要我幫忙,有夠扯的。

 

但相對的,自由時間我到處逛時,若有問路或需要幫忙的地方,那裡的年輕美眉或弟弟大都還蠻客氣和有禮貌的幫忙,即使我是外國人也一樣。

 

But…這代表我也比他們年紀大了,歲月不饒人吶~~~

 

 

七、私人領域感較為薄弱

 

在上一篇【上週的行蹤:到韓國去了】的回應中有稍微提到韓國人在“私人領域”的觀念上較為薄弱,對於肢體上的碰觸會比較不謹慎,排隊都貼的很近,在路上撞到人也無所謂,甚至有人擋到路時還會伸手去把前方的擋路群撥開。

 

如果是少數人這樣,那是人的問題,但如果多數人都是這樣,那就是文化的問題,所以,既然韓國文化如此,我們在韓國玩時也就不需太為此事氣惱了,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沒什麼很正常啊!

 

行前因為看了許多人的例子,我就已經做好了上述的心理準備,但意外的,現在處處向日本學習的韓國也在漸漸轉變中,至少這一趟韓國行我在首爾街上被不小心碰撞了,但他們有向我道歉(他們比我年長,所以不是因為輩份的關係而道歉),在餐廳時有幾個韓國人要往裡側的包廂去,也一一的向我們坐在外圍的團員們打招呼和借過(餐廳比較窄)

 

我想,在逐漸的國際化之後,韓國的文化也在悄悄的改變中。

 

 

八、非常注重環保的國家

 

餐廳不提供免洗碗筷,全是不銹鋼碗和不銹鋼筷,飯店不提供盥洗用具需自備,最令我吃驚的,是他們的手機充電器早已做好整合。

 

不論是三星、LG,還是skycyon,充電器都是同一款,少數手機規格上設計有差別的也依然是同一款充電器,只不過會多個小小的轉接頭,且轉接頭是做成手機吊飾以方便帶著走,有趣極了,而且不止手機,現在連韓國產的相機充電器也都是跟手機充電器同一個,我覺得這種概念和設計真的是很棒,不但環保又省成本,不知台灣是否也能跟進呢?

 

p.s.希望台灣跟進,但有點困難,因為台灣不像韓國愛用國產品,手機和相機市場是聯合國狀態,要整合應沒那麼容易。

 

 

 

九、進步神速的韓國

 

一直以來都和台灣在許多產業上是競爭關係的韓國,這十年來的進步迅速得令人訝異。

 

光是一到仁川機場,就能明顯看到用心度的不同,仁川機場洗手間裡的馬桶坐墊圈上有著像是稍厚的保鮮膜覆蓋和圈著,只要按一個按鈕,就能自動抽換成新的,因此所有人都能安心的使用,不用怕髒也不用擔心傳染病,更不用練就蹲馬步的功夫或踩在坐墊上了。(我也超討厭踩在坐墊上事後又不擦乾淨的行為,以前都是被迫半蹲練腿力…囧)

 

再來,對於殘障人士或幼童的如廁問題也頗用心,殘障人士和親子用的洗手間門是像電梯門一樣,按個鈕就能自動打開的喔!裡面除了有成人用和幼童用的馬桶,還有嬰兒座椅、幫baby換尿布的平台,空間也是特別的寬敞,輪椅可輕易轉方向和進出,高低扶手更是少不了,對殘障人士來說相當的貼心吶~

 

偌大的機場裡,標誌非常清楚又井然有序,不會讓人摸不著頭緒,還有很多別的地方看不到或不常見的設施,除了有轉機旅館、按摩室、淋浴室、各式各樣的禮品店與免稅商店…等外,竟然還有考慮到不同宗教的祈禱室,真是太完善了,連飲水機都是感應式的,只要人一靠近即可喝水或裝水,不愧是被評鑑為世界第一的機場。

 

還有,這次行程中所到的多數景點,公廁裡的洗手台竟都有熱水可用,天氣冷時實為一項福音,仔細的觀察韓國公共設施,也都可發現他們在小地方上的用心,這就是進步的表現,相較起來,建築物的新穎和高聳都只是表面的東西了。

 

 

 

十、台灣 v.s 韓國

 

我說過,我不太喜歡韓國人的某些行徑,像是國際賽事上的不擇手段、愛國裁判的行為,還有與台灣斷交時所做的種種事跡…

 

以前就不喜歡、現在仍是,但又不得不佩服他們,他們是多麼的團結在維護自己的國家尊嚴,又是多麼努力的將自己的國家推向國際,對於外侮,更是齊心一力的反抗,就為了保護國家權益。

 

台灣人熱情可愛又善良,這點韓國人遠遠比不上,台灣人的才智,我也從不認為會輸給韓國,可是韓國從與台灣同列亞洲四小龍,到如今改列已開發國家,台灣卻是想著前進中國,事實上卻是原地踏步甚至大幅倒退被鎖死在中國,一堆人沒有國家意識,誰來亂認親做爹娘都無所謂,台灣人的忍耐力和包容力強到如此,有時看了真不知該說些什麼。

 

政府只想著賣台、企業只想著要進中國賺錢、絲毫不顧勞工權益,人民又多數只看臉不看才能、想說當哪個國家的人都沒差,再不然就是自命清高或隨波逐流,口口聲聲說著『不要扯上政治好不好?』,對自己的權益漠不關心,也難怪台灣會大大的退步,國際知名度更是每況愈下了,再不久,「Taiwan」即將在國際上消失,只剩下「Chinese Taipei--中國台北,那個什麼中華台北的自我阿Q譯名就別拿來唬人了,誰信?

 

只要台灣的上述情況不改善,被打趴的日子也不會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