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每次在整理日本行的照片時,都會發現7~800多張的相片中,有我出現的往往都不到五張,可說幾乎全都是風景和飯店或飲食的照片…

 

一個人自助旅行,果然本人入鏡的機會就會少掉很多,加上我本身就不愛拍照,因為面對鏡頭我總不知該如何笑、又該擺什麼姿勢?以前學生時期的團體照、或和朋友出去玩時,我也是能避就避,逼不得已要拍時,臉上的表情總是很不自然,一看就是硬擠出來的笑容,久而久之我更是懶得拍了。

 

不過,有鏡頭恐懼症的我漸漸的也開始嘗試著自拍,沒人盯著我,我想我會自然些,特別是出國旅遊,總要留點回憶吧!為此,兩年多前我還買了個輕量腳架(500g),就是為了自拍方便,可是兩年多過去了,事實證明還是失敗,照片依然少的不像話…

 

為什麼呢?說到底還是因為我懶…﹨(╯▽╰)

 

腳架是已經很輕了沒錯,但我買下它以後,從沒帶到日本去過,問題就出在我實在不想再增加隨身行李的重量了啦!

 

至於我在日本到處趴趴走時,隨身背包裡究竟都放了些什麼東西?以下試列看看。

 

 

一、錢包、相機、備用電池、辛苦整理的行程規劃資料及地圖+指北針。

 

以上這些不用多說,是一定得帶出門的,沒有的話,也不用玩下去了,不過有了指北針我還是照常迷路就是了…

 

 

二、兩本筆記本、原子筆+螢光筆、其它紙張資料。

 

筆記本有兩本,當然都是挑最薄和最簡單的類型,一本專門收集車站或各景點之記念章,一本是旅途中可用來記些雜事或和人筆談時所用。

 

這些東西,我習慣用一個拉鍊透明袋全都放在一起,找起來也方便,此外像是JR PASS、車票…等容易放不見的東西,也會一起裝置。

旅遊隨身物品.gif  

 

 

紀念章.gif  

 

 

三、手機

 

雖然到了日本沒什麼作用,但長途車程時可設定震動鬧鈴,以免睡過頭而錯過下車時機,買東西時也可用裡面的計算機功能來換算價格,以及偶爾查個單字等等。

 

 

四、護照&護照影本。

 

關於護照,有人認為應該放在飯店內鎖好,帶出去怕遺失,但個人是覺得身處在異國,護照是個人的身份證明,碰到警察臨檢時若拿不出來被當成非法入境的偷渡客就糟了,所以還是隨身帶著較好,影本則是在不確定盤查者的真正身份前,正本當然不宜輕易亮相,另影本我不但隨身會攜帶一份,留在飯店內的行李箱還會鎖著一份,一旦不幸護照遺失時,要補辦或怎麼樣總是會方便那麼一些些…吧()   ←打問號是因為我其實不是那麼相信本國政府的處理速度和能力,特別是和日本關係非常不好的馬政府,so…護照正本真的要小心的保護好啊!唉…

 

順帶一提,我在日本是從未有被警察臨檢過的經驗啦~而根據各大日旅版的前輩們的建議,在亮出護照前,可要求對方先出示證件證明自己真的是警察,或請對方和你一起到車站附近的交番(即派出所,通常車站附近都會有)再讓他們檢查。

 

現在日本臨檢的狀況的確比以前來的頻繁,因為在日本境內犯罪或非法打工的中國人越來越多,日警也是職責所在,因此遇到臨檢時,只要在“保護好自己”的狀況下配合就好。

 

上述是碰到真警察的情況,至於若是假警察……呃…我也不知該怎麼辦,屆時見機行事吧!()

 

 

五、隨身包面紙、溼紙巾

這…個人有小小潔癖,倒也沒什麼好特別說明的 = =b

 

 

六、小鏡子、護唇膏+護手霜+分裝成小瓶的防曬乳液

 

日本的氣候乾燥,所以這兩項是必備,要不然我的乾肌絕對會抗議~

再來日本的紫外線也很強,在外晃一天,防曬是一定要補的,別看日本女生每個都美美的,卸了妝一堆人都有斑點的問題,所以防曬很重要呢!

 

 

七、折疊傘、太陽眼鏡

 

日本的午後也經常有陣雨,折疊傘要帶著以備不時之需,除了防雨外,陽光強時也可遮陽,我的眼睛又很畏光,可能是因為瞳孔顏色較淡的關係,但更大的可能是有散光之故,所以太陽眼鏡也少不了。

 

 

八、記帳表格

 

excel做成的一張空白表格,可將各項花費按類整理,通常我是習慣在車上或晚上回飯店時做記錄,商店開出的明細表也都會留著以方便記帳,回國時就將這些記錄key inexcel裡,再套用公式,各種項目別的花費就清清楚楚的計算出來了,電子檔也可保存著,供以後寫遊記或再次旅遊時的參考。

 

 

記帳表格的樣式大概是長這樣:

記帳表格.gif   

 

記錄的時候會用貨幣符號來註明是哪一種貨幣,不過除了機票和已在台灣購買的PASS兌換券外,應該大部份都是在日本時的花費了。像這類的paper資料,我都會一併放在第二項所說的透明袋裡。

 

 

九、水瓶

 

除了折疊傘外,水瓶就是背包重量的最大元兇了,但又不能不帶。

雖然日本的販賣機還頗常見,但一整天下來要是都買飲料喝會肥死,就算是可以不買飲料買礦泉水,但幾天下來,又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所以我都是晚上回旅館時,睡前煮一壺水放涼,早上就裝進瓶子裡帶著走,可省下一筆開銷喔!

 

 

 

十、熊寶貝衣物清新噴霧。  最詭異的一項

 

這一項,可能有人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熊寶貝衣物清新噴霧劑,我每次出國必帶。

大家都知道,出國旅遊時,即使是為了愛漂亮每天換一套衣服,但外套和牛仔褲應該很少人會天天換一件,以我通常6~7天的行程來說,長褲我通常是身上穿一件、再多帶兩件換穿,外套因不會直接接觸到皮膚,所以是穿一件、再多帶一套來更換。

 

也就是說,長褲大約是穿個兩天,外套則會穿個三天左右再換,一般狀況下是沒什麼問題的對吧!可是呢~偏偏日本的吸煙人口眾多,餐廳內大都不禁菸,每每吃頓飯出來,衣服上全是菸味,這讓對菸味很敏感的我簡直是有想死的感覺。

 

就算當時沒有人抽煙,可如果吃的是廣島燒、大阪燒、或是有開放式廚房的餐點的話,油煙味一樣會沾上衣服,久久不散~~

 

以前,我都是把熊寶貝噴霧留在飯店裡,等晚上回去洗過澡並換掉身上的衣服後,再把外套和褲子掛起來,並前後左右、裡裡外外的全噴過才能安心,只要在通風口附近掛上一晚,菸味和食物油煙味就可去掉一大半。

 

不過後來我的忍受度變低了,就直接把噴霧帶出門,一用完餐,就會跑到洗手間裡把外套脫下來噴灑個幾下,連穿在身上的衣服和褲子都照噴不誤,要是不知情的人看到了,可能還會認為怎麼有人這麼噴香水的?囧

 

好在的是雖然我每次都狂噴,但這類衣物清新噴霧的設計原理和香水不同,是在中和與分解食物油煙及菸味,噴霧本身的香味並不會殘留太多,只有在剛噴完時香味較重外,出去吹個風後也散的大半,不然照我那種噴法,不把人給“香死”才怪… ^^b

 

 

說到熊寶貝,最近我還發現了另一個品牌,而且香味選擇更多了。

 

Yasashii衣物清新噴霧」--明明是台灣製,取個日本名幹嘛?

衣物清新噴霧.gif  

 

在賣場試聞後,個人很喜歡沁香綠茶的氣味,淡淡的不刺鼻,還不錯囉!

 

 

以上,就是我的隨身背包內容,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肩膀酸痛了,於是乎腳架就理所當然的被捨棄,帶都不想帶!|||

 

每一次我也都會想,究竟還有哪些東西可以再簡化?但怎麼看也無法再捨棄掉什麼了,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除了隨身物外還帶著單眼相機+鏡頭+腳架的背包客啊!

 

話說回來…主要還是我的體力太差了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