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宇治平等院,隨著路標指示來到了美麗的宇治川旁。

 

 

▼宇治川旁與舒適好走的石磚步道

IMG_0419-宇治川.gif   

 

 

踏上橘橋,準備往位於宇治川上沙洲/公園前去。

 

 

▼橘橋

IMG_0421-橘橋.gif   

 

 

▼站在橘橋上看著河堤與成排僅剛展露頭角的櫻花。(照片右側中間橘紅色的是喜撰橋)

IMG_0422-宇治川.gif  

 

河水、飛鳥、寬闊的視野,令人有種心情放鬆的感覺,唯一有小小怨念的就是當天寒流之餘威仍是肆虐,冷風吹久了會有暈眩之感,此時又不禁開始感嘆越來越難測的氣象了,像當天的宇治天氣是層層的烏雲但又透出陽光,在有些刺眼的陽光下被冷冷的風吹著,說不出的奇妙和違和感。

IMG_0424-宇治川.gif 

 

 

 

▼可沿著階梯下至川堤旁休息和近距離觀賞河川,階梯本身也是個蠻熱門的野餐地點,旁邊有櫻樹、眼前有河川 ^o^

IMG_0425-宇治川堤,可沿著階梯至川旁休息或野餐.gif  

 

 

沿著「橘橋」,可走到中之島/宇治公園。

所謂宇治公園,其實是宇治川上的兩座沙洲島,分別為「橘島」和「塔ノ島」,這兩座沙洲島就合稱為「中之島」,島上種有櫻花、松樹、楓樹等四季植裁,是深受宇治市民與遊客們喜愛的休閒場所,櫻花季節時,宇治公園更可看到許多人坐在櫻花樹下聚餐喔!

 

 

▼橘島與粉櫻

IMG_0426-宇治公園中洲的櫻花.gif  

 

IMG_0427-宇治公園的櫻.gif 

 

 

▼櫻花近照。

IMG_0428-宇治公園櫻近照.gif  

 

 

▼宇治公園-櫻。

IMG_0431-宇治公園櫻.gif  

 

 

▼宇治公園的松與櫻。

 IMG_0432-宇治公園.gif

 

 

宇治公園本身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和其它著名的景觀公園比起來,這裡顯得小又樸實,但我想這裡最吸引人的就是那安逸又靜謚的氣氛吧!春秋天氣好的時候,就這麼靜靜的坐在川邊發呆,對現代人來說也是一項難得的悠閒時光。

 

 

 

▼朝霧橋,連接中之島與河堤另外一端,朝霧橋和喜撰橋一樣都為橘紅色的。

IMG_0430-宇治川上的橋.gif  

 

 

▼站在朝霧橋上,可看到為了櫻花節所準備的攤位和市集了。

IMG_0435-宇治公園櫻季夜市.gif  

 

每年4月第一個星期六、星期日,在宇治公園中之島一帶都會舉辦宇治川櫻花節和炭山陶器節,並設有野外茶點席和銷售特產品,一向安靜的宇治會突然的熱鬧起來。

 

可惜我到訪的時間是在4/2(),沒能實際參與,每回在排行程時,各景點的盛事與祭典都會讓人恨不得全排進去、但又不得不取捨啊…

 

 

 

▼十三重塔,位於塔ノ島上,它是日本最大的十三重之塔。

IMG_0439-宇治-十三重之塔.gif  

 

塔之島之所以名為塔之島,就是因為有十三重石塔的緣故,具有十三重房簷的美麗石塔高15公尺,是日本最大的石塔,並被推崇為鐮倉時代的石造美術品之冠。

十三重塔是1286年時南都(現在的奈良)西大寺的高僧叡尊所造,且他根據禁止殺生的思想,把魚籪和漁具等埋入石塔底,祈願魚魂的供養與多次被水沖毀的宇治橋的安全。

 

不過…雖然石塔建造的目的是為了祈禱宇治橋的安全,但它本身卻因為洪水和地震屢次倒塌,在1756(寶歷6)更是被大洪水沖倒,埋沒了約150年,到了1908(明治41)年才被發掘出來並加以重建。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是人類的一大挑戰啊!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相信現在的宇治川及其週邊的安全應是大大的提升了不少。

 

 

 

▼另一角度宇治川景色

IMG_0440-宇治川景色.gif  

 

 

穿過橘紅色的朝霧橋,朝霧橋對面就是宇治神社了。

 

 

▼宇治神社的入口鳥居及參道

IMG_0436-宇治神社入口鳥居.gif  

 

 

 

▼朝霧橋側的源氏物語紀念碑

IMG_0437-源氏物語紀念碑(朝霧橋側).gif  

 

此紀念碑是源氏物語“宇治十帖”整體古蹟的象徵,是以女主人公浮舟和匂宮於宇治川上泛舟這個有名的場景為主題。背後的屏風上,畫有源氏物語繪卷之一橋姬的場景(薰君透過竹柵欄偷窺兩位美麗的公主的情景)

 

 

 

▼宇治神社入口鳥居前端的散步步道,這條步道上有許多住宅,另沿途都有小路可到週邊各景點喔!

IMG_0441-宇治川旁民宅區.gif  

 

這一帶的週邊景點有很多,例如「朝日燒」、「惠心院」、「興聖寺/琴坂」、「源氏物語博物館」…等,且此步道沿途所掛設的紙燈籠,更是為櫻花季節的宇治川側增添了不少祭典風情。

 

 

 

▼宇治神社,就是被稱為菟道稚郎子的宮殿遺址的宇治神社。

IMG_0444-宇治神社.gif  

 

 

▼宇治神社正殿

IMG_0446-宇治神社.gif  

 

正殿是三間社流派風格的神殿,為鐮倉時代初期的建築,內殿供奉有菟道稚郎子的木製等身大坐像,都被指定為國家重點文物。

 

 

 

▼宇治神社繪馬

IMG_0448-宇治神社繪馬.gif  

 

 

宇治神社的北側,就是【宇治上神社】,據考證創建於平安時代,神社的本殿,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祭奉應神天皇和倆位皇太子,於1994年登記為世界著名文化遺產。

 

 

 

宇治上神社入口參道,宇治上神社是京都難得不收門票的神社。

IMG_0449-宇治上神社鳥居.gif  

 

 

▼宇治上神社

IMG_0450-宇治上神社.gif  

 

 

由於來到宇治已是下午,且先前在平等院逛了太久,早已超過拝觀時間,御守、巫女全都沒看到,於是只在門口處晃了一下,我想,等下回有機會再來宇治時,再來好好的介紹這個著名的文化遺產吧!

(註:宇治上神社拝観時間為9001630)

 

 

 

到了將近6點時,原本就因非假日和櫻花數量尚少而稀落的人群就更少了,大部份皆已散去,我則是為了想看看宇治川的夜景和夜櫻而留了下來。

 

緩緩的晃回靠近平等院參道的這一端步道(即靠橘橋這一端),看到石磚步道上的一整排紙燈籠皆已亮了起來。

 

 

 

▼華燈初上,燈籠也已亮起。

IMG_0455-宇治川岸的散步道.gif  

 

 

▼傍晚(還是晚上?6點多)的宇治川

IMG_0459-晚上的宇治川.gif  

 

這時我發現,岸邊留下來的全是單身的女孩子,包括我在內共有5人,大家的視線交會時都會點頭微笑,但沒開口交談,全都各自找個一角坐著靜靜的看著夜晚的宇治川、或是拿出相機隨意的選角度拍攝夜景。

 

看來現在會選擇一個人出遊的女生是越來越多了,可能現在的女孩較為經濟獨立,膽子也比以前大多了吧!那種隨意走走看看和不用費心在人際關係上的感覺,試過後真的會令人著迷。

 

 

 

▼點點燈火映照下的櫻花,不過這稱不上是遊客們常說的夜櫻啦~因為是普通的路燈照明

IMG_0460-夜晚的宇治川岸&櫻.gif  

 

 

▼不過即使是普通的白燈照明,看起來也和白日有著很不一樣的感覺。

IMG_0464-宇治公園-夜櫻.gif  

 

 

▼真正的夜櫻在此,僅有一棵,當夜色再濃一些時,更會顯得光彩奪目。

IMG_0468-宇治公園-夜櫻.gif  

 

其實這棵夜櫻我拍了78張,其中也有天色全暗時拍的,無奈的是沒有腳架,手抖之下幾乎都拍的不太鮮明。

 

 

 

▼當再次經過朝霧橋走到另一端時(靠宇治神社這邊),景色也已與白天時截然不同。

IMG_0479-晚上的宇治川岸散步道.gif  

 

仍是喜歡富有祭典和廟會氣息的燈籠所營造出來的感覺,也為寧靜的住宅區點綴了一些慶祝的氣息。

 

 

 

一直都覺得宇治川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兼顧了現代水利工程與歷史景觀,雖然處處都為人工與現代技法所修護,但又力求仿古,除了用石塊堆砌堤坊,且在河岸上種植了四季植物,並結合源氏物語等歷史意象,創造出一種獨特的文化氛圍,連鋼鐵製的橋樑,也都以橘紅為主色調,掩去了那冰冷感,及河面上的傳統木造小船,融合形成一種和諧的景致。

 

在許多名勝和史蹟散佈的宇治川堤與公園週邊,春天的「櫻花節」,夏天「花火大會」,秋天的賞月茶會和「茶節」,各式各樣的祭典與儀式在此舞台上演,無怪乎這個小城鎮總能吸引許多遊客的心,每每想到宇治總有種期盼感。

 

這回的半日遊宇治礙於時間太短,沒能好好的探索其週邊景點,有些可惜。

為了抹茶冰淇淋、為了那讓人感到親切的河岸,宇治--必定是再次來定了喔!

 

 

+──────────

 

宇治公園】 ←日文介紹網頁連結

 

所在地:宇治市宇治

交通:JR宇治駅 or 京阪宇治駅徒歩10

主要施設:散策廣場、兒童公園

 

 

宇治上神社】:http://www.y-morimoto.com/kyoto_isan/ujikami.html

 

推薦之宇治探訪網:http://hananoen.city.uji.kyoto.jp/th/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