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院--位於宇治川南岸,被譽為平安建築的代表。

首建於西元998年的平等院,原為藤原道長的別莊(即現代說的別墅),在藤原氏政權的全盛期時,規模佔了今日宇治市一半以上的面積,直到平安時代後期,藤原道長之子--藤原賴通才將此別莊改為寺院。

 

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平等院,最著名的就是院內的「鳳凰堂」了,另院內還引入了宇治河水,且園中櫻花、紫藤、蓮花…等競相爭艷,秋季時的楓紅又是另一番風情,美景加上有著宮殿般的美麗建築與眾多貴重的文化資財,故不分季節總能吸引廣大觀光客前往參觀。

 

 

▼平等院的入口,就位於「平等院表參道」上。

IMG_0353-宇治-平等院入口前參道.gif  

 

 

▼平等院的紅色大門,照片右側有拍到一點點的售票亭。(此處販售的是『平等院入園+鳳翔館』的門票600日圓。)

IMG_0354-宇治平等院出入口&售票亭.gif  

 

關於平等院的售票方式要解釋一下,前段文中有提到院內最著名的建築為「鳳凰堂」,但「鳳凰堂」是要另外付費購票的(300日圓),不包含在入園門票裡,且是在進入大門後有額外專屬的購票處。

 

上一張照片入園前紅色大門旁的售票亭,僅販售『平等院入園+鳳翔館』的門票。

(註:鳳凰堂--院內主要建築,正式名稱為「阿彌陀堂」。鳳翔館--2001.03才新建的博物館,主要收藏平等院內出土的文物)

 

 

 

▼上排--平等院入園+鳳翔館門票,下排--鳳凰堂(阿彌陀堂)門票,鳳凰堂(阿彌陀堂)是有指定入場時間的。

IMG_2126-平等院+鳳凰堂門票(正面).gif  

 

 

▼平等院案內圖與參觀路線導覽,翻拍自入園購票時院方給的導覽手冊。

IMG_2131-平等院案內圖(翻拍自導覽手冊).gif  

 

 

▼靠近入口的庭園小徑,櫻花僅開了三分左右。

IMG_0356-平等院庭園.gif  

 

 

▼藤棚

IMG_0360-平等院-藤棚.gif  

 

可別看這藤棚一堆樹枝和輔撐的木頭不起眼,這棵紫藤花的樹齡可是有280年了,紫藤的古木每年4月末到5月上旬就會散開出美麗和香氣四溢的紫色瀑布,極為夢幻呢!

 

由於平等院官網上有特別註明“未經許可、禁止轉載網站文字和圖片”,故想看看紫藤花開是何模樣的版友們,請移步至『官網連結(按我)』去看看吧!

 

 

 

鳳凰堂周圍的「阿字池」,代表了西方極樂世界中的寶池。

IMG_0359-平等院-阿字池.gif  

 

 

▼座落在「阿字池」中央的鳳凰堂(阿彌陀堂),像是浮在寶池上的宮殿一樣。

IMG_0362-平等院鳳凰堂外觀.gif  

 

平等院是個以淨土思想打造的庭園,除了寶池上的宮殿,並在周圍舖著白沙和細石,當金色的陽光洗禮時,這些白沙細石經過反射,就會產生類似海市蜃樓的效果,而當陰天水氣較重時,池水會升起白霧,將池上宮殿襯托的更為飄渺脫塵,水面的倒影如夢似幻,在宇治川與對岸山巒的的景托中,宛如一處仙境,這是藤原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極致具體實現,他所營造出的極樂世界形象之庭園,也深深的影響到日後日本寺廟佛苑的庭園造景。

 

 

 

▼鳳凰堂(阿彌陀堂)的另一角度。

IMG_0363-平等院鳳凰堂.gif  

 

我拍的角度其實應該再正面一點,正前方拍的話,或許眼尖的人會覺得很熟悉並很快就認出來了。

 

看出來了嗎?這熟悉的建築物,就是十元日幣上所畫的喔!

 

 

▼十元日幣上所畫的鳳凰堂

IMG_2135-十元日幣上畫的就是平等院.gif  

 

 

另外,鳳凰堂屋頂上的兩隻銅製鳳凰,可也是大大有名。

鳳凰堂的正式名稱其實是阿彌陀堂,但因為建築外型極像振翅欲飛的禽鳥,且屋頂上又有一對鳳凰,所以後來又稱它為「鳳凰堂」了。

 

 

▼鳳凰特寫

IMG_0403-鳳凰堂上的鳳凰.gif  

 

常跑日本線的遊客們應也會覺得眼熟,因為1萬圓日幣上所畫的鳳凰,正是平等院的鳳凰呢!

 

 

▼日幣一萬圓紙鈔,極為日本人所熟知的鳳凰。

IMG_2132-一萬日元紙幣(紙鈔上畫的鳳凰即是平等院的鳳凰).gif  

 

 

由於到訪平等院時已是下午三點多,且發現鳳凰堂拝觀時間最近一場的15:30還有名額,不考慮的就馬上購票,打算先趕緊看完鳳凰堂後再來好好逛庭園和鳳翔館,以免錯過鳳凰堂的開放時間,順帶一提,鳳凰堂(阿彌陀堂)內部拝觀時間為9:30~16:10、每隔20分鐘可入場50人,鳳翔館則是開放到5:00

 

 

 

▼鳳凰堂的拝觀入口紅橋,未到進場時間時,會將鐵鍊拉起來。

IMG_0358-平等院鳳凰堂側邊入口.gif  

 

 

說到鳳凰堂(阿彌陀堂),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堂中的一座國寶級金色阿彌陀佛如來像,高一丈六尺,這尊佛像可說是充份表現出日本獨特「寄木造り」技法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除了巨大佛像外,周圍的牆壁上還懸掛了52尊的雲中菩薩雕像,每尊佛像的姿態都不同,或坐或立,有的乘坐彩雲衣帶飄逸,有的吹奏樂器、有的合掌沈思…彷彿西方的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不過據查到的資料顯示堂內的都不是真品,包括屋頂上的兩隻鳳凰都不是真的,因為真品太過珍貴,現在全都搬到鳳翔館(博物館)去囉!

 

 

至於鳳凰堂(阿彌陀堂)值不值得額外花300日圓進去看?我是覺得看個人。

基本上堂內是有工作人員負責解說的,但如果聽不懂日文講解、又對建築和古文物沒興趣的人可能會覺得無聊,但既然來了,我還是挺建議實地進去感受一下古建築的風情的,即使聽不懂,但站在堂內體驗想像那種位於仙境往外看凡塵的感覺也很不錯啊! XD

 

 

 

▼不同角度的鳳凰堂與阿字池

IMG_0364-鳳凰堂&阿字池.gif  

 

IMG_0365-鳳凰堂&阿字池.gif  

 

 

IMG_0366鳳凰堂&阿字池.gif  

 

IMG_0368-平等院鳳凰堂.gif  

 

 

▼阿字池邊的櫻花

IMG_0378-平等院-櫻.gif  

 

 

▼櫻襯托下的鳳凰堂

IMG_0379-櫻襯托下的鳳凰堂.gif  

 

 

▼垂櫻&鳳凰堂,從不同的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感。

IMG_0384-櫻&鳳凰堂(拍暗掉了).gif  

 

 

▼櫻花季節時到訪,所以重點在櫻花~

IMG_0386-阿字池&櫻.gif  

 

IMG_0390-平等院-櫻.gif  

 

 

▼位於鳳凰堂南側的鐘樓,是代表平安時代的寺院鐘。

IMG_0397-平等院-鐘樓.gif   

 

鐘表面描繪了蔓草和鳳凰的圖紋,不過和阿彌陀堂屋頂上的兩隻鳳凰一樣,因為怕大氣污染和鏽的危害,所以真品已經被取下保存在鳳翔館了,現在鐘樓裡的是複製品。

 

 

 

▼鳳翔館(博物館)外的景色

IMG_0402-鳳翔館外景色.gif  

 

 

鳳翔館內是禁止拍照的喔!不過外觀我也忘了拍就是了…^^b

鳳翔館的外型就整個和周圍古樸的環境很不一樣,非常的現代,裡頭除了收藏平等院內出土的文物(前面提過的鳳凰、雲中菩薩、梵鐘真品…等),還有3D模擬現今和興建初期時平等院的影片,看著電腦復原的顏色也是相當的鮮艷美麗呢!

 

 

 

▼水池另一端的景色

IMG_0408-平等院&櫻.gif  

 

 

▼不動堂

IMG_0416-不動堂.gif  

 

平等院內除了鳳凰堂外,還有金堂、法華堂、養林庵書院、不動堂、最勝院…等,但經過1336年的大火後,倖存的就剩下少數建築物了。

 

 

平等院做為世界遺產,園內景色也是美侖美奐,從4月初的櫻花、4月末到5月的紫藤、杜鵑,6月開始的蓮,以及秋天會漂亮轉紅的楓葉,替平等院增添了不少色彩。

 

來到宇治,在品嘗抹茶產品之餘,也別忘了來平等院看看這淨土庭園喔!

 

 

+─────────────

 

 

京都‧宇治 世界遺產-平等院】 ※官網連結

 

拝観日:無中無休

拝観時間:

  [平等院庭園]--午前8:30~午後5:30(午後515 受付終了)

[鳳翔館]--午前900~午後500 (午後445受付終了)

[鳳凰堂]--午前910~午後410受付(930開始入場、每20分一場、一回50人)

 

料金:

[入園+鳳翔館]:成人600円、中高生400円、小學生300円。

  [鳳凰堂内部]:不包含在入園票價裡,另付300

 

交通:JR奈良線「宇治駅」徒歩10分、or京阪電鉄宇治線「京阪宇治駅」下車徒歩10分。

 

 

+─────────────

 

 

後記:

 

平等院這一篇有夠難整理的,不包括選照片、修圖、上傳…等,光文字部份就整整花了我五個多小時,寫到都快暈倒了。

 

沒辦法,我是俗不可耐的凡人,只會看看美景,但對於文物、建築…等全都是大外行,更別說我超級沒慧根+沒佛緣了,光是想著要寫些什麼、要交代哪些背景就去掉我半掉命,宇治篇會嚴重延宕原因就在於此。

 

還好,宇治篇再一篇就能結束了,下一篇是宇治川及宇治公園,應該會比這篇好寫很多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