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廚房傳出了地瓜湯的香味,讓我想起了一件趣事。

學生時期時,有一次週六為了分組報告,我們同組的成員們就約好了到其中一位組員的租屋處共同打拚,且因為預期非短時間內能完成,於是我們每人都準備了抗戰零食或點心,才好在體力和精神都耗盡之時能夠快速補充後繼續奮鬥。(難怪大家都瘦不下來…)

其中有一位同學帶來了自家小菜園裡收成的地瓜,打算煮給大家當點心吃,這位同學(以下以“Z”來代稱),對於她家的紅薯是自信滿滿,說是絕對又甜又鬆軟好吃,要我們拭目以待。

後來當鍋蓋在我們另外三人面前打開時,我們一看,果然是顏色漂亮,稍微用湯匙一切開,地瓜就整個鬆開來,光看就覺得一定好吃,只是一入口,大家的眉頭都皺了一下、彼此互看一眼,然後對著Z齊聲開口:「○○,妳是不是放錯放到鹽了啦?」

是的,那鍋地瓜湯,她整個把它煮成鹹的!

Z聽了也莫名其妙,很快的回道:「沒有啊!是放鹽沒錯啊!地瓜湯本來就是鹹的啊!」

「蛤?」其餘的三人聽到全傻眼了。

我們三人再次互看了一眼,其中一位同學開口了:「地瓜湯是吃甜的吧!沒有人吃鹹的啦~」

我和另一位同學點頭附合,並都附加了句『對啊,是吃甜的。』

Z聽聞後,頓時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表情認真的和我們說:「地瓜本身就是甜的了,當然是鹹湯才能更引出地瓜的甜味啊!我是有聽我媽說過閩南人是習慣連湯都煮成甜的,原來是真的喔?但我們客家人都是煮鹹的。」

耶?是這樣嗎?可是想想覺得怪,於是吶吶的回了句:「可是我媽也是客家人,她煮甜的欸!」

「那可能是為了要配合妳爸才煮成甜的。」

「但我外公外婆家也是煮甜的。」

此話一出,大家馬上都變身成好奇寶寶,並徹底發揮了追根究底的精神,開始到處求證據和記錄口供來了,不但打電話問其他同學,後來連樓上的人(也是同班同學)也都跑下來湊熱鬧,就是要求個水落石出…

 

話說我們要是唸書也有這種精神就好了,還有當天的重點是報告啊報告!結果最後卻變成飲食習慣探討大會來了……||| 

 

最後,Z極受打擊的發現,原來只有她家是把地瓜湯煮成鹹的,這使得她多年來的飲食信仰(?)徹底被顛覆,據她所說似乎都能聽到周圍有玻璃霹靂叭啦粉碎的聲音,就此讓她倒地不起。

嗯…有那麼誇張嗎? = =b

 

結論出來後,樓上來湊熱鬧的同學B拍了拍Z的肩,有些幸災樂禍的說:「哈~我就說大家都是吃甜的妳不信,只有紅豆湯才是煮鹹的啦~~」

「…………」

現場一片靜默。

於是,新的一波探討開始了……

 啊啊啊!!!我們到底是去幹嘛的啊?!

 +─────────

 後記:

 

當天的熱烈討論,讓我們發現了飲食習慣這種東西還真是各式各樣,但不一定和特定族群有必然關係,當然我們也沒真的那麼閒再繼續去深入研究,還是先把正事完成要緊。

當天讓我印象比較深、且還記得的幾項“個人”認為較不同的吃法列舉如下:

 

一、包子也可變肉圓?

把包子放在碗裡並將外層的皮在中央劃個十字讓它稍微剝開,再淋上一點醬油或其它各人喜歡的調味料來吃。

這…是肉圓的吃法吧?不過因為包子外層的皮吃起來沒什麼味道,有些包子的麵皮又比較厚,所以這種吃法是個好主意,只是這樣就得要多洗一個碗,懶蟲作祟所以pass,改直接沾醬油膏來吃好了 :p

 

二、肉圓是用蒸的還是炸的?為什麼上面要蓋紅色的章?

上一題再衍生出來的問題,有從南台灣上來的同學反應說,剛來到新竹發現夜市裡的肉圓竟然是用炸的,而且上面還要印上紅色的章,讓他好生疑惑,因為肉圓不是應該用蒸的嗎?還有蓋章是為了區別是哪一家做的嗎?

他說南台灣的肉圓都是白白一大顆的,不會在上面做記號,而且用蒸的比較清爽。

以健康角度來看,蒸的少油,的確是對身體比較好,以後有機會去南台灣時我要去試試 ^o^

不過…南台灣的肉圓真的都是用蒸的嗎?還是和Z的情況差不多,其實只有他家、或是他所在的區域才這麼吃呢?有沒有版友們能替我解惑,我才知道想吃蒸的要到哪些地方吃的到,3Q~

p.s.至於為什麼要蓋章?我還是不知道耶…因為看很多家的肉圓上面的紅印其實也只有一個紅圈圈或四方形,不像是店家的商標啊?

 

三、蕃茄沾醬油+蒜末才是絕品

蕃茄是蔬菜大部份人都知道,但的確有不少人把它當水果吃,一般人大都是習慣沾梅粉(應該…吧?經過那一次討論後我也不確定了,說不定這篇文po上來後我會發現其實多數人不是這麼吃的…﹨(╯▽╰)∕ ),但當天也有同學表示說『蕃茄當然是要沾醬油才對』。

就是把大蒜拍碎後磨成細細的蒜末加到醬油碟裡,喜歡的話還可以加上一點香菜,這樣的調味料用來配蕃茄很好吃。

…聽起來有點詭異,不過還真有同學回去試了,試吃後的感想是說『還不錯耶!』

 

以上,同樣的食材、不同的吃法分享給電腦前的各位,或許在顛覆以往味覺印象的同時,也會有意外美味的感覺發生。

但是…鹹的地瓜湯和紅豆湯我還是很難習慣啊…

 

另外,這一篇在全站的分類上是該分成「食譜分享」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