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的山陽山陰賞櫻自助行,去年起就期待了很久,因為我很喜歡一大片又美麗的櫻花,很早就想去看看了,雖然去年在規劃時沒料到自己會失業,失業後也想過這種時候是否還要花錢出去玩?但這一兩個月以來心情實在太糟,想了想,還是決定一個人出去走走和散心,不過…出國前一天都還在大哭,真可說是一個“特別”又複雜的旅遊啊…orz


所謂山陽山陰地區,位於日本本州西南端,由廣島、岡山、山口、鳥取、島根等五個縣所組成,其中靠近日本海的山陰地方主要是鳥取及島根二縣,因長年受到西伯利亞寒流影響,氣候陰溼多變,當地更有著「出門可以忘了帶便當,卻不可以忘了帶雨傘」的俗諺,但而在山的另一側、緊鄰瀨戶內海的山陽地區卻是相反,山陽地區主要是指岡山、廣島及山口三縣,常年日照充足,特別是岡山縣,一年365天有270天是晴天,故有「晴天之國」的稱號,而松葉大螃蟹、21世紀梨則是此地區的特產。

(P.S.題外話,山陽和山陰又合稱為「中國地區」,是因為平安時代時,日本以當時的首都京都為中心,根據距離遠近將國土命名為“近國”、“中國”、“遠國”3個地區,也就是說“中國”其實是國土領域中部的意思,但近年來,為了避免和真正的中國混淆,所以漸漸以「山陽」和「山陰」來代替「中國地區」的稱呼。
這樣也好,說實話,看到“中國”字樣會讓我有些小小的不爽,因為馬上就會想到對面那個三不五時和無所不用其極欺壓台灣的中國。)


另外,山陰山陽地區自古就有「神話故鄉、神之國」的美譽,並被稱為日本神話、傳說與文化的起源地,像是日本童話故事中的桃太郎、龍宮城、日本妖怪漫畫鬼太郎、以及被稱為神明總社的「出雲大社」,都是在此誕生的。(註:每年農曆10月是日本的「神無月」,因為所有神社裡的神明全都聚集到出雲大社去開會了,因此這段時間只有出雲是「神在月」)。

對我這動漫迷以及喜歡神話和妖怪的人來說,山陽山陰是個吸引力極強的地方。
不過…本次雖說是山陽山陰之旅遊,但其實山陽地區只去了廣島和岡山,山陰地區則是以鳥取縣裡的境港為主,其餘天數,則主要擺在了關西的京都,畢竟若要以賞櫻為本次旅遊重點的話,京都還是比較多選擇的地方,但以後若是有時間,會以探索眾神與妖怪的故鄉為主題來旅遊吧 XD


以下是本次的行程:

Day 1:台灣→關西空港→新大阪→毛馬櫻之宮公園大阪城公園西之丸庭園(夜櫻)→宿新大阪ホテルヴィアイン新大阪(Via inn Hotel)

Day 2
:新大阪→京都→蹴上鐵道岡崎櫻迴廊(十石舟遊河)→山科疏水→宇治→中村藤吉本店→平等院表參道平等院(鳳翔館、鳳凰堂)→宇治公園→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宇治橋→JR宇治→JR京都→JR新大阪→宿新大阪ホテルヴィアイン新大阪(Via inn Hotel)

Day 3
:新大阪→廣島(check in)→宮島→千疊閣、五重塔→本通商店街→紅葉谷公園→多寶塔() →大元神社、大元公園()嚴島神社→廣島→廣島市民廣場→平和紀念公園→比治山公園、漫畫圖書館(option)→吃廣島燒→宿廣島APA Hotel(廣島駅前) 

Day 4
:廣島→岡山(check in)姬路城→商店街&超級市場→岡山→宿
岡山ニュー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New Station Hotel)

Day 5
:岡山→境港(鬼太郎列車)水木茂之路(鬼太郎街)妖怪神社水木茂紀念館妖怪樂園米子‧湊山公園→宿
岡山ニュー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New Station Hotel)

Day 6
岡山→倉敷(美觀地區鶴形山公園阿智神社、阿知之藤)→岡山‧後樂園→表町商店街→津山(鶴山公園‧津山城跡-夜櫻)→宿
岡山ニュー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New Station Hotel)

Day 7
:岡山→京都→醒醐寺JR嵯峨嵐山→嵐山渡月橋、中之島公園→天龍寺野宮神社竹林元離宮二条城(夜櫻)→宿京都APA Hotel(京都駅堀川通)  *航空公司機+酒之住宿飯店

Day 8
:京都白川北通白川南通鴨川御室仁和寺→北野天滿宮→平野神社→宿京都
R&B Hotel

Day 9
:京都→關西國際空港→台灣


這個行程看起來有點不順對吧?像是京都怎麼會拆散在day 2和day 7~day 8?還有醍醐寺應該和day 2的山科疏水排在一起比較近…等。

唉…其實一開始最初的規劃是八天七夜的,而京都原是排在day 6和day 7,而day 7晚上是住在航空公司機+酒的飯店、day 6則要自己另外找地方住,但因為決定的較晚,京都的飯店到處都滿房,只得退一步選擇住大阪,但既然要住大阪,就把原本的京都第一天行程從day 6提前到了day 2,這樣就可和第一晚的大阪住宿連住,省的飯店換來換去的,但偏偏我後來出發前兩個星期突然決定再延後一天回來(也就是京都要再多待一天),最後才會變成這麼怪的跑法,而且…day 8的京都R&B Hotel還真是有點貴啊…難怪還有房間 = =b

醍醐寺的話,實在是因為day 2擠不進去了,但宇治和嵐山又是個需要排至少半天的地方,且距離較遠,分開在不同天會比較好,day 2的岡崎櫻迴廊(十石舟遊河)又一定得排在早上很早的時段,以免要大排長龍買票,無法改到需要從岡山移動到京都的day 7那一天,so…最後就變成這樣了。(這一段如果不是要參考行程安排的人可省略不看啦~不是很重要)。

至於行程上面的刪除線…說到這個我就心疼,這次的自助旅遊最讓我沒算到的,就是腳出了問題,害我原本想去的許多景點,最後都因為腳痛的關係而取消作罷了(捶地大哭)。

第二天的時候,就覺得腳有點痛了,但沒很在意,只覺得應該是太久沒走路的疲累,泡過澡後又有覺得好了些,就沒去管它,但第三天在廣島時,下午就開始有點吃不消了,原本要去的「平和公園」等景點只好放棄取消,回飯店後查看時,才發現右腳腳踝已腫了起來,腳後根的地方更是紅了一大片。

我納悶著究竟是不是在什麼時候有碰到什麼了?但實在想不起來,第四天,行程還是照跑,然後晚上洗過澡後再猛貼買來的酸痛貼布和吃止痛藥,而我竟然也很沒神經的,一直到了第七天要換飯店時,在車站因為突然停下來要看清楚標示、而拖在後方的行李猛的撞上來碰到右腳後根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傷到的啊…』orz

可能我的右腳以前就因車禍受傷過兩次,所以比較脆弱,這麼碰一下就毀了,再加上受傷後又不間斷的一直走了好幾天,於是傷勢更加重,到了第七、第八天,我根本是有點拖著右腳在走的,而且因為右腳痛的關係,重心會放在左腳上,導致現在左腳關節也痛的要命,怎一慘字了得,而且好多景點沒去成讓我超不甘心的…

唯一讓我比較安慰的,是這樣旅遊中看到了許多帥哥 XD

這次因為在各城市間大範圍移動,所以買了日本全國版的JR PASS,而且都坐新幹線為主,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在早上上班的時段搭乘新幹線時,特別容易看到一堆穿著筆挺西裝、提著小行李箱的年輕帥哥,他們應該都是要出差或趕時間的商務客,不但數量眾多,而且還類型各異、任君挑選(喂)啊~

而且關西人真的比較熱心,據說特別是大阪人,像這次day 3一大早我在新大阪要坐車到廣島時,有西裝帥哥幫我提行李上樓,還有day 7從岡山要到京都、中途在新大阪換車時,我一時不察跑錯月台,又是有西裝紳士幫我提著行李還送我到正確的月台,真是感動吶~(請無視這女人) XD


嗯…言歸正傳,這次的遊記,我打算換個方式寫,不再像之前的遊記那樣--從day 1出發到最後一天回國循序記錄式的敘述和描寫,這次打算採景點式的敘述方式,順序不定,類似的景點也可能放在同一篇做比較,且不會全部都寫,而是會挑一些我比較喜歡和印象較深的景點。

上面的行程計畫裡有畫底色的景點,是本次預計會寫的部份,沒底色的…直接pass,但如果有人表示有興趣,我再看看是否能適當的加入好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句,請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個人還蠻懶的,更新速度又慢,而且這次因為換了相機,對功能還不是很熟悉,曝光設定錯誤之下,很多照片看起來一點都不好看,黑壓壓的一片,櫻花還被拍的像一團棉球,自己看了都很懷疑『這是那個漂亮的XX地方嗎?』囧

而且…2008年的北海道遊記我還有兩篇沒完成,在2009山陽山陰開篇前,前債還得先寫完才行,看來…工程浩大啊…(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