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A傳了一張照片給我,是830全民站出來活動那天,我們和另一位朋友B在台北車站會合後所拍的。

那天我們就只拍了一張照片,是留著自嘲用的。

為何說是自嘲?因為那天我們三人都刻意的換了和平時穿著風格不同的裝扮。

至於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唉…一言難盡,總之,當天的行動是低調進行…

A和B兩位朋友,來自深藍家庭,2004年總統大選時,A曾被家人氣的趕出來過,B則是很有自覺的,那段時間都待在宿舍,不想回家免得和家人起衝突。

我的話…父親是深綠,很死忠於「民進黨」,所以有時候他的想法我也會不以為然,母親以前偏藍,小時候管小孩也管的很嚴,凡事都得照著她的話做,稍有“變壞”的嫌疑出現,就是藤條和關緊閉伺候(我曾被關在洗手間裡約半小時,要不是心悸的毛病犯了,真不知要被關多久),當她在管教的時候,老爸的意見是不被採納的,so…各位就可從此大略的猜到,我家是母親比較強勢。


至於我外公外婆,那已經不是叫做深藍了,而是湛藍!!是藍到每回大小選舉時,就會打電話到我家,要我母親壓著我們去投票給國民黨的那一種,上一屆的縣長選舉,我沒去投票,外婆氣的大罵我不孝,甚至還好一陣子都在我老媽的面前哭訴+數落,簡直是疲勞轟炸。

嗯…為什麼她會知道我沒去投票?

那是因為她和外公自己投完票後,還跑到投票所前面坐著等,所以沒去投票的事就這麼曝光了…

我最佩服的是--我家和外公外婆家並不在同一區耶…兩個老人家竟然“盡忠職守”到跑到別區來觀察,國民黨有這麼忠心的黨員,真的是很幸福…|||


但還算幸運的是,我母親在這幾年已改變了很多,不再以從前那種專制管教的方式…欸…或許也是因為她慢慢發現,我表面上看起來聽話,但骨子裡畢竟不是真的那麼乖的人,或者應該說,她已體認到,我根本都已學會怎麼“陽奉陰違”,不論是一般的事、還是政治理念上,她想管也管不了,只好開始睜隻眼閉隻眼,免得被我氣死(汗),更何況我兩個弟弟,也都極有個性,且一個偏綠、一個深藍,她也很難管…


最重要的,是台灣言論越來越自由後,她逐漸的接受了一些新的資訊,也開始會對國民黨的說法感到質疑,而且也對台灣的歷史有了新的瞭解,現在,看到馬英九這四個多月來的表現與不斷傾斜中國的行為,她也會開始跟著發表意見與感到擔憂了,只是,她仍希望我在外公外婆面前,能夠收斂一點、表面上順著他們的意,別去刺激到兩位老人家。

我答應了,總不好真的讓他們生氣激動,不孝和忘恩負義的罪名我可擔當不起…orz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830那天還要特地換裝的原因,A和B同樣也這麼做的理由則大同小異,都是不希望惹家人生氣,要是被拍到了,就硬說只是和自己很像的人。

我爸家那邊的親戚就簡單多了,因為某些原因和他們一向不太親,倒是沒什麼這方面的困擾。


以上,雖然連自己都覺得特地換裝很荒謬,但還是莫可奈何,誰讓台灣就是個深受敵國教育的地方呢?


還記得2004年總統大選那段期間,有回在電視上看到連宋的造勢活動,驚鴻一瞥中,我看到外公頭上綁著布條,拿著喇叭站在椅子上手舞足蹈,讓在電視機前啃著雀巢巧克力威化餅的我差點噎到。(說到雀巢這沒良心的企業,說什麼三聚氰氨的標準應訂為2.5ppm才是與國際接軌這種鬼話,以後它家的東西不買了!)

……

…………

…………都七十三歲的老人家了,還這麼有精神…|||||

畫面轉換後,馬上接到外公的來電,他興奮的說他出現在電視上了,還和宋楚魚握到手,問我和家人有沒有看到,還喃喃的說著早知道會拍到播出,他應該請我舅舅(和他住一起)幫忙錄起來才對…

而拿著電話的我,則是滿額黑線,心裡想著『宋楚魚這個禁止台灣人說母語的混球,和他握手也沒什麼了不起。』

不過看到他們兩位老人家那麼有精神的模樣,代表他們身體還很健康,這算好事吧…


選舉的結果,國民黨再次敗選,聽說那一天,外公提了個酒瓶,落寞的上樓痛哭,之後的幾天難過的連飯都吃不下。


然而風水輪流轉,2008年民進黨慘敗,兩老和其多數同為湛藍的親朋好友在開票當晚是開香檳慶祝,氣勢如鴻,快樂的不得了。

只是…未來的台灣,還能保有民主自由與選舉制度多久?他們不會去想。

將近五個月以來很快就被搞的滿目瘡痍的台灣,往後卻是我們的子子孫孫要生活的地方…

或許很快的,我們就得對自由民主的台灣說聲:「永別了,曾經美麗的福爾摩沙。」

淪為中國附屬之後,所有它美好的一切,就只能存在有幸擁有過的人記憶中了,至於歷史,我想專制的中國是不會允許『真實的』記載這片土地曾經自由奔放的痕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