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以來,國內的氣氛可說是Down到一個谷底,包括我。

不止是為棒球輸球難過,也為陳水扁的事件而感到失望。

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寫這一篇,直到稍微平復後,才有了起頭的動作,內容會很跳tone,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算是一個小人物的憤怒與碎碎唸吧…



一、 少一些苛責,多給予一點掌聲

8/15那場風雲變色的棒球賽,結局令許多人無法置信,不甘又難過的留下了眼淚,也讓許多人失去了理智,在網路上發表了一則又一則的辱罵留言。

會有這樣的反應,是能讓人理解的,尤其在多數人的印象裡,在不興盛棒球的中國,棒球隊的實力並不強,若再融合了國家仇恨,那種感覺就更複雜了,因為那對民族的自信心,無疑是一大打擊。

『輸誰都沒關係,就是不能輸給中國!』、『竟然會輸給那麼弱的隊伍,簡直是國恥,乾脆以死謝罪好了。』、『連中國都能輸,那還打下去幹嘛?行李收一收游回來算了,不要留在那邊丟人現眼』……

類似以上的留言,充斥了各大版面,看了很令人心痛。


贏了就是「台灣之光」、輸了就是國恥要以死謝罪?

這是不是又是變相的民族主義作崇,只能贏不能輸?

比賽的結果只有兩種,不是贏就是輸,世界沒有一支隊伍參加比賽是從未嚐過敗績的,憑什麼輸了就可以任意的說出要人去死這樣的話呢?

民主國家可以讓人民有表達心聲的言論自由,但不代表可以隨意的踐踏辱罵他人,而且把所有輸球的責任和國家的榮辱全都歸罪在本次棒球代表隊的23人身上,未免太過沈重。


說句實在的,國家為他們做過什麼了嗎?不止是棒球隊,國家有盡心培養過這些代表台灣出賽的所有選手嗎?

這點我想大家心知肚明,不論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過去那麼長久的時間以來,台灣政府對於體育運動方面,一向是沒花什麼心思在培養的。


台灣的選手,多數都得靠土法鍊鋼、在極為貧困和惡劣的條件下咬牙苦撐,前幾天還看到新聞,有個舉重選手的培訓中心,窮到連一些補充體力的食物都買不起,還得靠附近好心的饅頭店老闆,每天結束營業時送饅頭給他們,才得以充饑。

當這些選手在苦練時,沒人知道他們,但一旦出國比賽爭了光,就有一堆沽名釣譽的官員們來沾光,說些『不枉費我為他們加油打氣』的噁心話語。

舉重奪了銅牌後,送一千美元鼓勵選手?這時候再來錦上添花,只不過是更讓人看破其作秀的私心罷了!!!



這次北京奧運的台、中之戰,揹有著沈重的歷史糾葛包袱,也扛了所有惡劣的條件,伯公所說的“主場優勢”,我是一點都看不到,我只看到了棒球賽程被整、巴拿馬主審的奇怪標準、被限制言論與被盯梢的台灣教練、刻意酸言酸語的中國媒體、場邊高喊著“統一啦”的中國觀眾…

連台灣球迷進場觀賽,都還要被迫接受摸胸撫臀的不尊重待遇,沒有國旗、沒有國號、沒有尊嚴,連自己國家的政府官員,都配合著中國演出,對這一切不公平的待遇視而不見。

什麼叫做「政治干涉體育」、什麼叫做「政治實力」,在2008的北京奧運裡,我已充分體會到了,“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國民黨聯合起來幫我上了這一課!



台灣的棒球隊,確實存在著一些問題,但那全部都是「球員本身」的問題嗎?

那些不保護旗下球員的財團老闆、領高薪而只知消耗球員而完全不懂得尋求突破的聯盟與協會高層,那些找黑道來威脅球員的人、靠棒球簽賭賺錢的人,平時完全不在意選手死活、只知互相討伐和口手戰的政治人員……還有許許多多的“共業者”,難道沒有一點責任?

我最火大的,就是賽前說著『賽程對我有利,球員可睡飽7.5小時』的“官”們,現在都到哪裡去了?輸球後他們敢出來說一句話嗎?記者上門或打電話找人,一個一個不是出國了,就是被下屬一句“他外出了,沒有他的私人手機號碼聯絡不上”的藉口打發掉。

當台灣的球迷在北京遭受了這麼多委屈時,這些“官”,有試圖幫台灣人民表達不滿與抗議嗎?

這些心向中國的“官”、只知互罵的政治人物,以及上述的龐大“共業”體系,才是真正欠全體國民一個道歉的罪人!



看著「投手鄭凱文手套印台灣」的新聞(來源:2008/08/10聯合晚報),心裡不禁又是一陣難過,我相信在球員的心中,他們比誰都想贏,比誰都想為國爭光。

把這些輸球的不滿和怨氣,以及種種的複雜民族情緒,全丟給棒球的國家代表隊來承擔,是否太過苛刻了?


輸球不打緊,更重要的是在輸球之後,該如何來改善台灣的體育發展環境?政府是否能從中得到啟發和教訓、從此下定決心來幫忙解決問題和用心培養?不光是棒球、而是所有運動的選手們,能不能在一次次的比賽中,吸取更多的經驗與更努力準備下一次的國際舞台?

這些,才是更重要的事,只要把握住了,台灣未來仍有許多機會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別讓這次的輸球,把台灣人民的熱情都帶走了,請多給予選手們一些鼓勵的掌聲吧!



註:我並不想引戰,如果您對文章有共鳴或不同意見而加入討論,我很歡迎,但如果只是來發表些情緒性的字眼,恕我一律刪除,這裡不是體育或政治的公共討論版,而是私人的blog,請自重,謝謝!



-------------<二、台灣的主權仍需堅守>將寫在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