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請假看診時,意外的在醫院遇到了高中時的教官。

當時我坐在診療室外等候,他和師母(教官的妻子也是稱師母嗎?)從外一走近,我就覺得有點眼熟,想了一下,認出他來了。

啊啊…就是因為他,讓我的高二生涯過的是一片黑暗吶………好啦,說一片黑暗是有點誇張,但受了不少氣倒是真的。

在我升高二那一年,他從鄰校轉調過來,第一次在早上進校門和他正面交錯而過的時候,就被他喊住了。

「等一下!那位同學。」

聽到叫喊,有些疑惑的停了下來,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喊住。

教官走到我面前,語氣嚴厲的說:「校規有規定不能染髮妳不知道嗎?怎麼妳把頭髮染成這樣的顏色?」

唉…原來又是為了老問題,高一時其他教官就問過我同樣的事了,但我回答是天生的之後,倒也沒被怎麼為難,沒想到到了高二,又得和新來的教官再解釋一次。

只是這位新教官難纏多了,不太相信的追問:「天生的?妳是混血兒嗎?」

「…不是。」

「不是的話,怎麼頭髮顏色會和別人差那麼多?那一定是染的啊!中國人的頭髮顏色怎麼會這麼淡?」

「@^!#&*……」


從此之後,我就成了被盯的對象,開始了常被碎碎唸的灰暗高二生活…|||


其實小時候,我也會對自己比較不一樣的髮色感到不解,我的頭髮是褐色的,包括眼睛也是。晚上和光線暗時還看不太出來,但白天時,在燈光下髮色看起來偏黃,若是在陽光下,卻又帶有一些銅的紅色光澤,膚色也比較白,所以偶爾也有人問我是不是有外國血統,但我回家問了父母親後,父母的回答是說『至少這幾代以內是沒有,再久以前就不知道了…』


那…就無解啦!但我也不太在意,因為我記得曾聽人說過,頭髮的顏色是由黃、紅、藍(?)色組成的(我對色彩沒研究),只是看哪一種顏色佔的比例較多就是了,而且我看母親及外婆的髮色和膚色也比普遍看到的來的淡,只是在我身上更為明顯罷了,大概就是我體內的黑色素比她們更少而已,沒什麼好奇怪的。


只是教官似乎很有意見,每回服裝儀容檢查時,就會東唸西唸的,直說若沒混血,沒道理會顏色不同,要不然就是給予質疑的眼神,頗令人不快,到後來,他甚至提出了『為避免其他同學誤以為有特例(指誤會為什麼我可以染髮),請妳去把頭髮染黑』這種離譜的要求。


印象中,當時我氣的當場回了句:「既然都說校規規定不能染髮,那你叫我染黑是什麼意思?我又不懂遺傳學還是生物學,哪會知道為什麼我的髮色會和別人不一樣?如果說頭髮是染的話,難道我連眼睛和膚色都能染?」


──那是我第一次在眾人前暴走,因為他的要求實在太不合理,雖然以前我不是很滿意自己的髮色,而是比較羨慕別人有一頭烏黑亮麗的漂亮秀髮,就像洗髮精廣告中的那樣,但我也沒打算要去染黑,一來是怕麻煩,二來是沒錢,三來是我天生就是這樣的顏色,他憑什麼一句話就要我去染黑?簡直是莫名其妙!



記得當時他看起來很吃驚,同學們也嚇傻了,連學長們事後都跑來跟我說『幹的好!他那種人就是只敢專挑看起來很乖的人來找麻煩,妳要是一直不吭聲,剩下的一年多高中生活就完了』(什麼啊…學長們,你們看起來好像很開心欸…)

經過那一次後,他是沒有再挑這個毛病,但也沒給我好臉色看就是了…^^b


今天再次碰到他,從他和師母的對話中聽起來,他似乎還是那麼龜毛,證據就是在我前一個病患看診結束後,打開門往外走時,教官又對那位先生的頭髮表達了意見,嘴裡咕噥著:「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不像話,書不好好唸,老是在頂上的東西做怪,中國人好好的為什麼要把頭髮染成金的?染成西方人的顏色就會比較好看嗎?實在不像話……」


……聽了一整個無言啊…

對於他莫名的心理,我不禁想著,他究竟是為什麼那麼在意染髮和髮色這些事呢?

是為了健康?

還是不喜歡有人在人群中特立獨行?

還是…僅是大中國主義作崇?

實際的答案,我無從得知,但肯定不是考慮健康因素吧!要不然他就不會要我染黑了。


起身走進診療室,沒有和教官打聲招呼(請原諒我的不尊重師道),因為我想,坐了這麼久,他好像也不記得我,再加上又聽到他對前一位先生的評語,那…我還是安靜的不打斷他們夫妻倆的談話好了。

不過,我還是希望他有一天能夠明白,台灣人長期以來經過各國統治與互相通婚,其實血統中早已多方融合,有時少數人中會有較不一樣的特徵出現,是很正常的,隔了很多代遺傳的事在現代而言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學習著尊重及包容不同種族的血統及文化,是很基本的


而且何必那麼在意血統呢?以我來說,即使真的在很多代以前有過不同種族的混血,那又如何?我還是台灣人啊!我對這片土地的認同,並不會因為有沒有混血這件事情而有所改變,那麼執意的去追這個東西,只是庸人自擾不是嗎?


至於染髮,更不需要和國家認同扯上關係(回想起來,他一直把“中國人”掛在嘴上,讓我有這種感覺),那是個人的自由,如果「台灣人」、「中國人」、「西方人」的認同感是可以那麼單純的僅以顏色來區別的話,現在就不會那麼亂了啦…


p.s.結論在邏輯演變&結構上好像跳太快…嗯…好像是耶,因為想睡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