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有效 中媒改稱我中華台北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邱燕玲、范正祥、王寓中、龍柏安/綜合報導〕

北京奧運即將在下月登場,中國官方喉舌媒體近來刻意矮化稱我「中國台北」,引起台灣民眾普遍不滿。但中國國台辦前天聲稱,媒體用「中國台北」名稱,不在香港協議範圍內,此說更讓台灣民眾憤怒,台灣體委會並釋出不惜退賽訊息。在抗議不斷升高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昨晚在北京表示,中國大陸前天所指的釋放善意是針對香港協議以外的部分,「肯定是涉及協議以外的問題」。



台灣群情激憤 中方態度軟化

針對有人解讀,國台辦所謂「善意」,是否表示奧運期間中國媒體都將改口稱台灣代表團隊為「中華台北」,李維一對此說未證實也未否認,僅說,「釋放善意當然是針對協議以外的問題,以利化解誤會,妥善解決有關問題,實現兩岸同胞共襄奧運盛舉的美好願望。」

昨晚中新社從台灣發出的報導,就正式以「中華台北」稱呼台灣奧運選手,該則有關高雄左營訓練中心情況的報導指出,「中華台北隊選手們正加緊訓練,準備以最好的狀態,備戰北京奧運。」大陸一位兩岸關係觀察家對此表示,這是北京方面所展現的一種善意,希望連日來兩岸有關「中國台北」、「中華台北」的爭議能平息。

關於名稱問題,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昨稍早強調,若奧運主辦單位在奧運賽會中稱我為「中國台北」,我代表團「當然會退賽」。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則說,國安會、陸委會、中華奧會、體委會、新聞局已組因應小組,透過各種管道與對岸溝通,在溝通未完成前不便說明內容。



中國專家:北京盼平息爭議

史亞平強調,政府立場就是要求北京方面遵守香港協議,名稱就是「中華台北」。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說,樂見國台辦前天提到會遵照一九八九年奧運協議,但他們似乎並沒有想要在奧運以外的一些相關活動及媒體上比照處理,陸委會「覺得有些難以理解跟有些遺憾」,會持續再溝通。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則表示,台灣希望奧運順利成功,但台灣對「中華台北」的稱呼非常堅持,這個善意要透過雙方持續良性的互動、循環達成。他認為,國台辦的最新說法(稱會遵照一九八九年奧運協議)應該是往這個方向走。

王郁琦指出,國台辦釋放的訊息,也是希望雙方釋放善意,府方是持這樣的立場來看,並相信對方有善意回應,大家「拭目以待」。

此外,還傳出中方原還打算在開幕進場序搞小動作,將中華台北、中國香港、中非等依序進場,以矮化台灣,戴遐齡則指出,北京奧運開幕進場順序先前規劃以「中文筆畫」將「中華台北」放在「中非」之前,但我方認為這不符國際奧會慣例,爭取以英文「T」組排序出場,我方已接獲IOC覆函,確保我方在「T」組,但尚未最後確認



*********************
 

昨晚msn上開聊天室時,有藍軍朋友說:「別再罵馬英九了,罵這麼多天,已經夠了。」

我淡淡回了一句:「他被罵很久了嗎?」

另一位朋友回的更直:「阿扁被罵了八年,每天24小時都有人在罵,馬英九才被罵了兩個月,就受不了啦?」


其實,我們也忘了後來話題怎麼會轉到這裡,不過早上看到上面的新聞,我只覺得……不罵不行,該抗議的還是要抗議,今天要不是民間反彈的聲量大,馬政府礙於民意的關係,才出來發表“那一個字是我們的堅持”,要不然,他們肯定會乖乖的把「中國台北」嚥下去。


只是這篇報導看了還是很不滿,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李維那句「實現兩岸同胞共襄奧運盛舉的美好願望」還是充份透露了中國的心態,而且這所謂的“善意”,看來看去總覺得有哪裡怪,似乎還有什麼意涵藏在裡面?不過我很希望只是多心了。


最不滿的,還是一句老話:為什麼不直接用「台灣隊」的名義參賽

可能對馬英九來說,要他反對用「中國台北」的名稱,就已經是百般為難了吧…

不過,既然抗議有效,再加把勁,總有一天,我們要把「中華台北」也換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