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中有一位中國同事,已來台灣工作三年多,由於他的個性溫和,且人也還算不錯,所以我和他一開始處的還蠻好的,也挺有話聊,直到他發現我是他們所謂的「台獨份子」,於是就漸漸疏遠了。

也是那時我才實際體會到,無論中國人的個性再怎麼溫和,但只要牽涉到統獨,就能馬上激動起來。

所幸的是,我們都還能夠公事歸公事,政治歸政治,只是,再也不像以前那樣熱絡的談話,msn的聯絡人暱稱上,他掛他的五星愛心,我宣揚我的台灣理念,彼此也都裝做沒看到對方寫些什麼。直到昨天,他主動傳訊給我,和我聊了一些近來的政治動態,我想…他可能開始願意瞭解「台獨份子」在想些什麼了。



對他來說,或者是對多數的中國人來說,他們不見得認為西方的民主制度適合中國的國情,在很多中國人眼裡,台灣的選舉給他們的印象只有一個字可形容--亂。以及馬上聯想到立法院的打架杯葛、族群的操弄和撕裂、台獨份子的挑撥民族情感…

他說,他很不喜歡許多台灣人把『你們中國、我們台灣』的掛在嘴邊,那會讓他們覺得很受傷,也傷害了13億“同胞”的感情。


我回他:「中國人真的不願意有自己做主的機會、不希望有民主制度嗎?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超女會在中國引起熱潮?對於那種你們有機會可以選擇心目中傾向和喜歡的候選人,當中國的觀眾用手機投票方式投下手中一票時的感覺,又是如何?這不就是一種選民直接決策的民主過程嗎?還有,你們不是也喜歡對台灣的總統選舉人做評論、討論他們的優缺點嗎?」


我還回他:「我們說『你們中國、我們台灣』,並沒有特殊歧視用意在,而是認為兩邊是對等的『國與國』關係,就像我們也會說『美國那邊如何如何、日本又如何』的,至於你說傷害13億“同胞”的感情?我不認同,你們會認為是傷害,是因為你們根本不願尊重台灣人的意願,單方面的認為台灣是你們的附屬品、台灣一定得和中國綁在一起才可以,那只是一廂情願罷了。」


為什麼我要“台獨”?因為台灣實質上早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差法理上的程序而已,我也接納台灣的文化有許多是承襲了中國文化的事實,但那不代表我就不能有台灣獨立建國、要一個正常化國家的想法。


至於中國人最愛提的血統,那更不是一個好理由,國家的組成要素中,“血統”並不是主要因素,就像從小一起生活的兄弟,長大了,還不是得各自發展、並成立自己的家庭?


更何況台灣和中國的血統淵源,其實並沒有中國人所說的那麼深,且兩國的人民在思想、觀念、價值觀、生活方式、文化用語等,早已有顯著的差距,現在的台灣,在融合了多種族群的特色後,早已發展出特有的台灣文化,絕不同於中國了。


台灣現在絕大多數人,都已推崇並信仰民主自由理念,也無法接受任何極權獨裁的體制,雖然台灣對於人格上的特質,還不如美國等先進國家那麼的重視培養,但台灣人講究個體的主體性與利益上,無疑和中國人的集體威權人格互不相容。在差距這麼大的情況下,為什麼還硬要把兩者綁在一起呢?


台灣現在的政治亂象,的確令人搖頭,但我不會因此而否定民主的意義及價值,這是民主的必然和民主政體發展的必經階段,經由磨合和試鍊,進而粹取出精華和進步


民主已成為台灣人所習慣的生活方式,我們在選舉中,憑著候選人的政策,來遴選出我們心目中所理想的候選人,且我們也不斷的以民意來調整國家的發展方向,即使台灣的民主之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我們也相信,經由努力,台灣終將走向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發展的國家。


他說,他還是不能接受,自小他所接受的教育,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若試圖要從中國分裂出去,就是無情無義、拋棄自己的祖國,對13億人來說,是絕不能容許和接受的,而且台灣的民主制度,在他看來也無可取之處,只是一種動亂國家的禍源罷了。


禍源…嗎?(嘆)

我想…對於那些長期生活在極權統治裡的國民來說,他們已習慣了眼睛和耳朵都被官方所控制,或許對一部份人來說,不需要去思考、只要跟著走是比較輕鬆的吧!要讓這些人真正理解民主制度,可能有些困難。



他算是幸運的,在中國人裡。
--可能這也是我“偏頗”的想法吧。

但對於他的國家裡那些不經過民意選舉的統治者們,可以對人民看不順眼就打壓、逮捕、任意槍決的現實,他沒有親身經歷或看過。他能夠在國外唸書並來臺工作,想必在中國的階級中,算是比較上層的,他較沒有機會去深刻的意識到那種連想在網路上發表一篇文章,都還要先顫顫競競的過濾一些敏感言論及字詞,以免惹禍上身甚至喪失生命的恐怖事實…


人民的民主素質必需在民主的制度下培養和鍛鍊,可能,他們真的不明白吧!


p.s.亂入:明天6/30,開車騎車的人都先去加油吧!免得油價漲當天又擠成一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