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寫旅遊文的,看到以下消息及影片,於是暫停了下來…

台灣今年參加世衛依然被封殺,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但5/19的叩關失敗,卻馬上被5/20馬先生(抱歉,連國民黨的吳伯雄主席到中國都只稱呼自家總統為馬先生,那我就更沒有理由稱呼他為馬總統了)的“登基大典”消去了聲音。

個人認為,參加世衛對全臺2300萬人來說,是個很重要的議題,對外,實在不該再分藍綠,畢竟國人的健康與防疫,是不分顏色與族群的不是嗎?


******文章有點長,請耐心看完******

我11度叩關世衛大會被封殺
來源:中時電子報

【江靜玲、林庭瑤、朱立群/連線採訪】
 
  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第十一次叩關再度失敗!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我案在總務委員會蓋亞那籍主席直接裁決,留待大會討論。大會對於是否納入我案,經二對二辯論四十分鐘,最後主席以「沒有共識」為由,我案慘遭封殺出局。
 
  第六十一屆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十九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的萬國宮召開,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今天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中,特別發言感謝台灣對中國四川大地震的援救和捐款,但是台灣申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議題,還是未能列入本屆大會議程。

  我國今年以台灣名義申請為WHA觀察員,美國和日本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歐盟也維持台灣「有意義全面參與」的態度。唯在十九日上午二十五國召開的總務委員會中,台灣參與議題,已遭排除在本屆大會議程。 

  不過,在下午的大會裡,支持和反對雙方仍就這個議題展開辯論。
  我國友邦甘比亞率先發言指出,不讓台灣參與WHO是全球防疫工作上的一大漏洞,也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強調普世化的原則。甘比亞的發言,同時把台灣和北塞浦路斯、科索沃並列,認為WHO目前把這三個區域排除在外,都是不對的。 

  中國繼續甘比亞後發言,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台灣是中國內政問題的立場老調。 

  中國並引述了這次四川大地震,台灣同胞對中國大陸同胞的捐款和援助,以及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時,中國也對台灣施以援手,強調兩岸相互關懷,血濃於水,不可分割的同胞關係。 

  中國此一發言,立即引來坐在旁聽席上數名台灣人士的噓聲。這些發出噓聲的人士,則立即遭到安全人員逐出議場外。 

  帛琉接著發言支持台灣,強調讓台灣參與WHO,「不是給台灣一個禮物,而是還給台灣一個應有的基本權利」。 

  帛琉的發言,引起了熱烈掌聲,連記者席上的許多外國媒體,包括日本NHK的記者們都忍不住拍手。巴基斯坦則在帛琉之後,順應中國發聲。 

  對我扣關再度失敗,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表示,友邦今年提案是以台灣名義申請WHA觀察員為主軸的彈性務實訴求,但仍未列入大會議程,外交部對此感到遺憾,但我對友邦堅定支持我案表示感謝。



*************************

以下這篇則轉自ptt,是台灣網民實際前往大會旁聽的實況轉播。


同行的台灣同學用相機拍攝的本次中國發言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VfnBRmQIrBc                                                                            
(看之前請先深吸一口氣,做好心理準備…)


另外,我想鼓勵和感謝應該要傳達給正確的對象-- 我們的外交人員。
身為鄉民,我和推文的各位都要一起向他們致敬。他們才是最辛苦最值得敬佩的人。
以及那些年年都去世衛總部報到,自掏腰包出錢出力的台灣民間團體和僑民,他們的熱情和毅力讓人感動萬分。

跟那些人的付出相比,我和各位一樣也只是一介鄉民。
為了台灣的美好將來,不管身在何處,希望大家都能共同努力。

(各位鄉民,本文版權沒有,喜歡轉去哪裡都隨便你們)


作者: scooter (不實用梵英字典)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好奇] 我11度叩關世衛大會被封殺
時間: Tue May 20 14:38:33 2008


鄉民們,我只能說,現場看到真的會感覺很無奈很悲哀。

為了入場旁聽,昨天早上四點半起床,趕在八點以前到日內瓦的世衛辦公室排隊,只為領取限額一百五十名的旁聽證。我排第五十八個。
本次年會台灣民間共有一百多人前來聲援抗議,有專程從台灣組隊前來,以及來自歐洲其他地區和非洲的台灣僑民。

會議開始時間約是下午三點,雖然領有旁聽證,但入場前還是被小小刁難一番。親眼看見就連台灣駐瑞士大使也一度被聯合國警衛拒於門外無可奈何,我覺得很難過。

對這就是我的國家。這就是我的國家的尊嚴。因為弱國無外交,弱國沒有資格講尊嚴。
我謝謝中華人民共和國讓我上了這一課。


之後,在n名警衛統一控管下,我們終於進入世衛年會旁聽席。
本屆輪值主席是迦納,大會開始先由主席致詞。他站在主席台上,振振有詞地說健康是普世價值,是全人類共同奮鬥的目標。


接著宣佈議程,首先討論台灣入會議題。由甘比亞代表提出並宣讀提案內容。                                                    


之後,中國代表以充滿威嚴與自信的中文回應,宣示中國增進並援助台灣人的健康權利向來不遺餘力,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警告甘比亞不要企圖破壞國際法規共識與他國內政和諧。帛琉代表接著提出反駁,要求世衛會員針對台灣入會一案,應做正確的抉擇,因為這不是施捨,亦無關政治,而是台灣應得的人權與正義。

接下來換巴基斯坦代表回應,要大家堅守一個中國原則。

最後,幾十分鐘前還演說得冠冕堂皇的迦納主席結論表示,台灣入會是無意義的提案,結束換下一議題。



整個過程我沒有想像中生氣,也沒有想像中傷心。

雖然當中國代表發言的時候我也和其他群眾一樣無法控制情緒,在旁聽席上大聲指責中國說謊,因為我們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也從未真正關心台灣人的健康權益。但那只贏得了會場上的短暫注意力,然後就被警衛制止,有些人被驅離。而那也就是我們在旁聽席上唯一能做的事情。

從會場出來以後,日內瓦是好天氣,春天的太陽溫暖和煦,湖面上吹來的風又柔又清新,湖濱景緻優美怡人,可是我們沒有人真正笑得出來,因為剛剛眼前所見,無論是會議場面或是那些外交辭令都無奈得令人鼻酸。

是的我知道這是現實,而且是遠比我日常生活所知要更嚴酷的政治現實。         
但為什麼我們必須要接受而且也只能接受這個明明就不合理不公平的現實?

「我下輩子不想當台灣人了。」一個南非台商跟我說,「好痛苦,這個樣子。」


我不知道下輩子我會是什麼,可是至少這輩子,我沒得選,何況我愛。
畢竟台灣是我的家啊,我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我所深愛的人事物都在這裡,我無法想像和這塊土地分離,那些情感那些記憶我無法捨棄。
我是台灣人。

至死皆然。我的出身和我的認同無法否認也無法改變。
所以明年五月,我大概還是會繼續去世衛年會旁聽席上折磨自己吧。相信其他人也是。


************以下為cyaneous的話**************


看完後,心裡難受的不知該如何自處,但也很慶幸自己竟然還沒有被麻痺,還知道痛…

『我下輩子不想當台灣人了。』是怎樣的打壓環境下,會讓台灣人說出這樣的洩氣話?


這篇文章,在別的版上,不時看到有人在酸:「早就知道不會過了,硬要去向體制挑戰,失敗是預期中的事,幹啥還要去激怒大陸,自取其辱嘛!」


喔…這樣嗎?預期會失敗所以就不去做?台灣若不是有這麼一群傻又善良、願意站出來爭取權益的人去向體制挑戰,台灣現在勢必還在極權統治下,自己若都自貶身價,不認為自己是個國家了,又要別國怎麼支持?

我很痛心的是…台灣至今仍不能團結起來共同向外對抗中國。
有多少人,根本就不關心這件事,或覺得這件事有任何意義,這種沒知沒覺無所謂,正是拉引著台灣向下沈淪的負面力量。


"中國增進援助台灣人的健康權利向來不遺餘力",真的是這樣嗎?中國帶給台灣的,究竟是哪些東西?口蹄疫、腸病毒、SARS…,就因為台灣不是會員國,台灣就活該成為全球的防疫漏洞?而當這些疫情散播開來時,中國又有真的把台灣當成同胞在照顧嗎?我們得到的是什麼?是中國的知情不報啊!


身為台灣人,到底是幸還是不幸?答案或許不一,但我也和原文作者一樣,認為至少這輩子我沒得選,而我也愛。
我喜歡這裡的濃濃人情味,喜歡家園附近的野薑花和青草香,也喜歡台灣的特有風情…我喜歡的,都在這裡。

所以,我仍是會為著台灣的未來而盡份心力,相信有許多人也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