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百度某版上看到了一段文字,讓我這幾天的心情很差。

先說明一下,百度由於是大陸網站,所以遣詞用字要很注意,避開一些敏感字眼,比如「台灣」、「總統」…之類的,只要提及被認定為不適當的字眼,PO文就會被吞掉而無法順利顯現出來,特別是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後這一段時間,抓的更是嚴格。

此網站常有台灣人潛水,我偶爾也會去找一些日本小說的翻譯資料,雖然那裡的PO文一律會被轉換成簡體字,但有時從用詞或是從PO文者的ID連結到個人資料也可知道發文者是台灣人或大陸人。


不悅的感覺起因於某位台灣嘉義的女大生,可能在被吞文許多次、又修改用詞才順利PO出後,她在PO文後面又加註了一段文字,大意是說她終於知道被吞的原因了,原來是她提及“那個國家”的名字,接著,當然就是大陸人的批判聲了,不外乎是「請樓主注意,那個地方不是一個國家」、「tw是中國的一部份」之類的。

然後…她回了這麼一段--


   对不起啊~~~XX就是TW人~~~   (此處名字消音)
   TW人一天到晚就梦想自己是个国家
   大家表打偶啊~~~

以及--

 是滴是滴~~~
 今天TW的PRESIDENT选出来了~~
 以后就真的一家亲啰!!!!!


看了之後,覺得很是意外,還特地連結至她的個人資料,想確認到底是不是台灣人,答案是確認的!

這算什麼??有必要抱大腿和討好到這種程度嗎?

自己都說了新總統選出,請問若不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會有這樣的權利嗎?

大陸連在網路上發言都要注意被吞文了,連言論自由的權利都沒有,跟他們比起來,身在台灣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該女大生身在台灣,享受著台灣的自由,卻連自己的價值都不認同,看了很是悲哀!

而且,此次選舉的結果,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許多選民對綠營失望、或期望經濟能有所起色,但不代表台灣多數人民希望統一,她將兩者劃上等號,我實在不能認同。


大陸人的不可分割言論,我還可以看看就好,甚至眼不見為淨,因為他們被教育的觀念就是如此,和他們爭論沒什麼意義,也永遠不會有結論,但看到台灣人這麼看扁自己,就不由得想抓狂啊啊啊!!!


就算台灣目前在國際上不被承認是國家,但那只是政治上的複雜因素和中共的打壓,實質上,絕對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未來,不容中共來干預,她那句「TW人一天到晚就梦想自己是个国家」話裡所帶有的輕蔑,實在讓人看了心寒。


我不會去該版鬧,只在自己的網誌裡發洩,因為那也是她的言論自由,只是,真的很希望台灣民主的價值能夠被更多台灣人所認同,衷心的期望著!!












最後,給Connie:

我不確定妳會如何看待這篇言論,因為台灣、香港、和大陸的問題一向複雜,我不知道香港在回歸後一般人民的想法為何,會偏向何方,我也無處了解,但我仍是在自己的地盤裡寫了這篇,因為這是我真正的想法,記得我們一開始就說過,在網路上“希望能做一對用真實一面結交的朋友”,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