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在某報副刊看到了一篇文章,內容是敘述某主管初來台灣的幾家合作廠商訪談時,很訝異的發現台灣是用紙杯供應茶水或咖啡,用完即丟,這讓他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他的觀念裡,這不僅不環保,對客人來說也不夠莊重…


看完之後,覺得很有趣,但心裡卻覺得…如果是我,我到廠商或客戶公司拜訪時,我會希望對方用使用完即丟的紙杯裝茶水給我,好不好看或莊不莊重不是問題啦~XD

怎麼說呢?因為在台灣,無論是單身或已婚,女性多數都得外出工作賺生活費,所以逐漸轉變成一個以外食為主的國家,因此得到B型肝炎的比例似乎也較高?

除了外食為主之外,喜宴、公司聚餐、以及一些有的沒的餐會,也常以合菜方式居多,所以感染的機率也似乎提高了不少,這也就是為何台灣的國小教育時,都會教導使用公筷母匙的觀念,一般公司行號,也多數以紙杯來供應訪客茶水,即使是咖啡,也會以紙杯裝盛。


另外,對於許多要負責接待的基層員工來說,用紙杯也是比較方便快速的。
那些主管階級的人可能不了解吧,公司每天的訪客人數有多少,若真要用咖啡杯或瓷茶杯來接待訪客,對負責供應茶水的基層員工來說是一大困擾!

我就曾經在前後不同的三家公司都曾經聽過類似的抱怨,就因為每天來訪人數太多、紙杯耗量大的緣故,所以公司決定cost down,要求減少紙杯用量、改用可清洗的一般瓷杯,結果負責接待的總機小姐忿忿不平的說:「洗杯子的又不是他們!而且一旦人多或好幾組不同人來時,杯子也不夠啊!」


我也是基層員工,雖然所在部門不常對外,所以平時不太需要去幫忙準備茶水,但偶爾人手不夠時也得被抓去幫忙,所以非常能了解她們的苦處,我還曾經親眼目睹另一女同事的奇特動作…


水槽中散亂著七、八個可能是前一組客人離開時回收的咖啡杯,她很快的撈了一個起來,仔細的把茶杯裡外擦拭並用水沖洗,第二個撈起來的茶杯則是稍微馬虎了一點,但仍算有清理乾淨,接下來的……就隨便在水龍頭下沖一沖就拿起來了。


當時看了,我馬上明白她這項舉動的原因…

第一個仔細清洗的,是要給一位平常待她很好的主管用的;第二個稍微馬虎點但還算有清洗的,是給另一個平時和她交情較為普通、但還不至於到討厭程度的主管,其它的…就是給一位平時機車到不行的主管和訪客的…冏


嗯…由此可知,越是上位者,對基層員工更要尊重啊!

話說回來,一看就明白她在做什麼的我,可見也是很邪惡的吶…///

而後來的事實證明,我想的一點都沒錯!


so...各位主管們,對手下的員工好一點吧!也別頤指氣使的從會議室探個頭出來就丟下一句:「倒咖啡(茶)進來!」,卻連人數都沒交代清楚,至少用個「請」字,再把需求說清楚,我想這會讓準備的人好做事、心裡也比較舒服一點。


至於那些倒楣的客人們……嗯…只能說,少喝別人準備的茶水吧!XD


最後P.S.:不過用紙杯的確很不環保,未來不知是否有人能開發出既能兼具環保要求又不麻煩的替代物,若有的話就真的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