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一定要有婚姻,一個人的人生才算完整?
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盡相同,但是對我來說,並不把它當成是重要目標,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從未動過想婚的念頭,應該說,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結婚吧,但長輩們的看法卻非如此??

「○○啊~~妳都快30歲了,什麼時候打算結婚啊?」
「什麼時候把男朋友帶回來給我們看看啊?」
「不要太挑啊!女孩子過了30歲就只能給人挑,選擇性會越來越少哦~~」
「我認識那個某太太的兒子就不錯啊!下次介紹給妳認識認識…」

以上,這兩年來,逢年過節家族聚會時,總會被唸上幾句,聽的我現在對於聚會能避就避,找一堆理由落跑,也不要去面臨那種如坐針氈的情況……


『我就是不想結婚啊!結婚有什麼好處?』
雖然很想站起來這麼大吼,但礙於全都是長輩,只能摸摸鼻子維持著笑容應付,累死了。

不想結婚的理由,簡單來說,就是覺得結了婚不會比現在好過,甚至還會被降為免費台傭,迎回一個老太爺回家來侍候!

若有男性網友看到這裡,或許會很不服氣,想辯解現在很多都是新好男人,都會幫忙太太做家事。


“幫忙”???為什麼是“幫忙”?基本上這種認知我就已經覺得很奇怪了,話裡的意思不就是認為家事還是太太的事嗎?家庭是每個人共同建立的,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為什麼說的好像“幫忙”是一項多麼體貼的舉動呢?


從小我就看著母親忙碌的背影,工作家庭兩頭燒,家裡的三個男生全都躺在客廳裡若無其事的看報紙或看電視,但更可悲的是,這些男生理所當然的態度全是女生自己寵出來的…


我永遠記得國小六年級時,有一次母親出去出差三天,父親也有事不在,她回來時看到洗衣籃裡堆了兩個弟弟和我三天份的髒衣服時,氣的發飆…
當時是晚上10點多,我已經先睡了,而兩個弟弟還在打電動,母親竟叫弟弟來把我挖起來,然後狠狠的罵了我一頓。

「妳一個女孩子怎麼這麼懶?我們出去三天,妳就不會把衣服洗一下嗎?我回來已經那麼累了,還要洗那麼一大桶髒衣服,妳是怎樣?留著等我回來洗?………」

當時我的心情,只覺得很生氣又很委曲,以前家境不是很好,家裡也沒有洗衣機,她看到有那麼多髒衣服待洗時會又累又氣是能理解的,但我不服氣的是……為什麼只罵我一個人?兩個弟弟也有丟衣服啊,而且她竟然還是要我弟去把我挖起來給她罵。


弟弟年紀小,我又是長女,所以當然是罵我?


當時我也才12歲啊,大弟11歲是比我小多少?但卻只有我一個人被罵,父親還在旁幫腔,說什麼「女孩子太懶的話,以後結婚要怎麼辦?結婚後妳要負責照顧一家人,從小時候就要開始學習啊!」

『女孩子要結婚所以要負責做全部家事?那我不結婚總行了吧!X的!』
如果是現在,我可能會這樣回,但當時的年紀,只能邊哭邊跟在母親身邊洗著衣服。


年紀稍長一些後,漸漸的覺得我犯了一樣的錯--我平常把衣服都丟給母親洗是不對的,就像我不喜歡被認為女孩子就該做家事一樣,所以從高中起,我的衣服都是自己洗,自己的房間自己打掃,自己吃過的杯碗也自己洗,而家裡的男生,則還是完全一樣,所有家事全仰賴母親。


但畢竟時代不同了,在慢慢的接收外來資訊後,母親現在觀念已改了不少,她比較不會再認為所有家事都是女生的責任,偶爾看到家裡的男生製造髒亂又不整理時,她也會唸個幾句,但她長久的習慣還是很難改掉,看到髒亂唸了又沒效時,仍然自己會受不了而去動手收拾,於是乎…家裡那三個老太爺,依然是翹腳一族。


就像好幾次,父母親出國旅遊,週五晚上在外地工作的弟弟回來住,一樣丟了一堆髒衣服留在家裡,週日下午則是拍拍屁股就走人,留下了一室的髒亂、洗臉台上掉落的頭髮、茶几上用過未收的茶杯……


『都二十多歲的人了,自己的衣服自己不會帶回去洗嗎?垃圾也不收是怎樣?XXX!!』

我氣到已經說不出話來了,把髒內衣褲留給姊姊洗是怎樣?

氣歸氣,但也只能強忍怒氣把它洗乾淨,可是又很不願繼續寵這些老太爺下去,所以我暗暗下了決定,下次再有這種情況,我一定會拿個垃圾袋全部裝起來要他們帶回去!!有時弟弟帶朋友回家住,第二天到他朋友住的空房看時,他的朋友竟也沒把棉被摺好就走人了!


光是自己家裡和親戚家的男生就足夠讓我對婚姻完完全全沒有憧憬了,進入職場後,就更是加強了我打死都不要結婚的決心。


號稱高學歷的知識份子,生活習慣上卻是慘到一個極致,桌子上擺放了好幾杯已喝完或未喝完的飲料,有些甚至已經可以看到杯底的珍珠都快發霉了,離開會議室時也不會把椅子推回去,喜歡用投籃方式丟垃圾,但往往都投不準,好一點的還會再撿起來放到垃圾筒,但更多的是視而不見,『反正打掃阿姨會收嘛!』……


從很多小事就可看的出來,這些都是被家裡女生寵壞的少爺們,但很抱歉,我這個人自私的很,我一點都不想成為那種去寵壞別人的人!


再來,生活週遭也聽了不少血淚泣訴,有已婚同事告訴我,她家的馬桶壞了是她自己修的,抓漏也是她自己想辦法,還有已婚朋友跟我說,當他們的車和別人不小心發生擦撞時,她老公躲在車裡,下車理論的是她,更有已婚前輩說,現在的男人越來越沒擔當,她家發生變故,是她一個人獨立撐起來的……


這麼說起來,結婚究竟有什好處?
工作一樣要做,家事的負責範圍更大了,一個人時的自由沒有了,也得要習慣空間中多了一個人的感覺,還不時要幫忙收拾殘局,單身時可以想去哪就去哪,結婚後就得顧慮東顧慮西……


怎麼想,都覺得很不想過那樣的生活,什麼『不結婚年老時會很孤單』、『老了以後死在家裡都沒人知道』、 『養兒防老』之類的理由也說服不了我,若我本來就喜歡自己一個人,又能夠妥善的安排自己的休假生活,前者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老了以後死在家裡都沒人知道』這一點我也看的很開,現在不婚主義者越來越多,以後找個單身公寓住就好了,大不了就真的是死後幾天才被大樓管理員發現,反正我人都已經掛了,也沒什麼好傷不傷心的,至於後者,就更不是好理由,現代有幾個人能相信養兒真的能防老的?不要回來騙光老本就不錯啦!


還有,我超討厭聽到那種『嫌工作累的話,就找個老公嫁不就得了?女生真好啊~~只要找到長期飯票,下半輩子就不用愁了!』的話。


試問現在有幾個女孩子在結婚後真的可以不用工作的?光問辦公室裡的男性,另一半結婚後仍必需工作的佔大多數,至於那種『那就找個有錢的老公嫁就好』的話就不用說了,那種有錢人也不會看上我啦!像我這種妖孽,根本沒幾個人受得了,我還沒那麼自以為是吶~


「以前妳唸高中和二技時,不是都有人追妳嗎?難道妳到現在都沒有喜歡的人?」
昨天,老媽又再問了一次我這個問題,我沒力的回了句:「有啊…不過都是二次元裡面的人…」

「二次元??那是什麼東西?」


「…總之不是現實生活中的人……」


唉…總歸一句:真人不完美!二次元才是王道啊!(高舉雙手喊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e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